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从“打一针”到“吸一口”

我市启动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

发布日期:2022-11-25 12:00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拿起一只雾化杯,先深呼一口气,再对着口杯深吸直至杯中无雾,最后憋气保持5秒——一次新冠疫苗接种就这样完成了。11月24日下午,越城区城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设立的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室内迎来了首批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者。当天,我市正式启动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加强免疫。

“就像在吸一杯奶茶,味道还有点甜。”首位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者邵女士说,整个接种过程简单、快捷,对于害怕打针的市民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实际上是一种新的给药途径。在制剂配方未改变的情况下,每次剂量为0.1mL,用雾化器将新冠疫苗雾化成微小颗粒,通过吸入的方式经口腔呼吸到达肺组织,激发黏膜、体液、细胞三重免疫。接种完毕后,接种者需要再留观半小时方可离开。相关安全性研究结果显示,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在18岁以上人群中使用安全性良好,未发现严重不良反应。

需要强调的是,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暂不用于基础免疫接种,仅适合用于加强免疫,即仅适合18岁及以上,完成2次灭活疫苗注射或已接种1次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肌注剂型)的人群,也就是“加强针”。

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首批共有800瓶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可供约2400人接种。按照部署,绍兴各区、县(市)各设有一个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点。越城区的接种点设在城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柯桥区的接种点设在绍兴市中心医院医共体柯桥分院,上虞区的接种点设在梁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诸暨市的接种点设在诸暨市中心医院方舱接种点,嵊州市的接种点设在三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昌县的接种点设在南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作者:(汤桂平)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