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大气环境突出问题

全市秋冬季大气污染强化监督帮扶专项执法行动启动

发布日期:2022-11-25 12:01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为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全力扭转当前存在的治气被动局面,全市秋冬季大气污染强化监督帮扶专项执法行动近日全面启动。

“绍兴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生态文明建设进入新阶段,我们应该更加关注‘人’本身,增强广大群众推动绿色发展的自觉性。”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新一轮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一步加大了对辖区内涉气工业企业、非道路移动源的执法检查力度,重点聚焦篡改伪造自动监测数据、中介机构环评及环境监测造假、碳排放数据造假、逃避监管违法排污、未按排污许可证要求排放污染物、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使用、违法使用消耗臭氧层物质等“人为”造成的环节,保持高压执法态势,通过查办典型案件,督办解决群众反映的大气环境突出问题,强化个体、企业作为责任主体的生态观念。

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近来群众反映集中的主要问题也与各类“人为”因素有关。日前,有市民反映绍兴某科技公司存在厂区周边异味较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的问题,但执法人员一直无法找到问题根源。随后专门邀请第三方专家团队从企业的生产原料、生产工序、生产周期、污染物治理设施运行情况等全环节对企业进行体检式全面核查,这才找出与异味相关联的因素。“原来企业用硫酸亚铁处理废水,使得废水碱性比较强,他们就在处理的时候使用了硫酸,硫酸跟他们在生产中试用的一种漂白剂反应后产生恶臭气体。”市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队有关人员说,“目前已经要求企业暂停使用漂白剂工艺,并清理污水池。之后我们还会邀请专家进行会商,为企业提供整改方案。”

据介绍,此次行动,执法人员还将按照市生态环境局“简化环评审批流程、优化环评审批前置”等20条助力经济稳进提质的惠企举措,寓服务于执法,针对企业存在的环境管理、污染物治理等方面的困难,邀请专家为企业问诊寻方,助力企业提升环境治理能力,提高环境守法自觉。此外,针对基层执法力量薄弱的区域,出动执法骨干开展执法攻坚帮扶,化解环境风险。


作者:(裘 玮 朱嘉鸣)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