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审计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索引号: 11330600002577161C/2022-23513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绍兴市审计局 公开日期: 2022-11-29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其他 发文字号: 绍市审党组〔2022〕16号

关于印发《中共绍兴市审计局党组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1-29 15:06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各区、县(市)审计局,市局各处室(中心):

《中共绍兴市审计局党组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方案》已经局党组会议讨论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绍兴市审计局党组

                            2022年11月29日

 

中共绍兴市审计局党组关于认真学习宣传

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绍兴市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和《中共浙江省审计厅党组关于印发全省审计机关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审计担当助推“两个先行”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在前期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项活动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订该实施方案,请认真遵照执行。

一、深刻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大意义,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于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学习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要做到八个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一要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主题是统摄全局的“纲”与“魂”。二要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三要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的发展新跨越。四要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五要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系统部署。六要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抓关键、补短板、防风险的战略考量。七要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要求。八要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应对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重大考验的坚定清醒。

二、深入开展“六学六进六争先”学习实践活动,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一)全面推进学习教育。一是领导干部示范学。理论学习中心组以交流研讨的形式开展不少于1天的集中学习,党组成员撰写学习心得体会。领导干部领学领训,分期分批参加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二是基层组织覆盖学。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学习的重点内容,各党支部通过开展书记领学、党员自学、专家辅导等方式组织好基层党员、干部的学习活动。三是创新载体全员学。用好周一夜学、“学习强国”等平台载体作用,不断丰富活动形式,常态化开展富有吸引力影响力的学习活动。四是青年群体创新学。结合周一夜学,依托“三立三新审计先锋”年轻干部成长平台,以“青年说”等形式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交流,择优推荐参加上级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学习交流活动。五是绍兴元素结合学。结合“传承枫桥经验·点亮善治枫景”进机关活动,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专题学习,增强党员干部尊崇法治、敬畏法律的意识。

(二)全面深化基层宣讲。一是领导干部带头讲。结合学习活动,局党组书记、局长为全市审计机关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专题党课,并布置贯彻落实举措。其他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调研、指导和慰问等工作安排,深入局党支部、审计一线或县级审计机关上一次专题党课。二是支部书记深入讲。各党支部书记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点,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学习等,为支部党员上好党课。三是市委宣讲团示范讲。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到局开展专题宣讲。四是青年骨干巡回讲。积极参加“越讲越响·青春说”等青年宣讲品牌活动,用青春话语、青年声音传播党的二十大精神。驻村、驻社、驻企干部主动到所在村、社区、企业报到,主动开展宣讲活动,为扩大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知晓率和传播力贡献力量。

(三)全面加强宣传引导。一是充分发挥网评员队伍作用,及时学习转载党的二十大重要文件的发布和解读报道、转载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宣传报道及反映全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动态和举措。二是充分利用本单位门户网站,全方位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报道,大力宣传广大审计党员干部对党的二十大的热烈反响和积极评价,宣传审计机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

(四)全面融合审计研究。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联系审计工作实际,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机结合起来,与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有机结合起来,与抓好当前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深入研究谋划、认真思考审计机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思路、具体路径、具体举措,谋划开展明年的审计项目、课题研究,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审计工作思路和举措,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市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审计机关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持续提升审计工作质效,在奋力争当“两个先行”排头兵、开辟“五个率先”新境界中展现审计担当。

(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强化党的领导。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找准“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职责定位,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一是坚持上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发挥审计“利剑”作用,以研究型思维塑造变革,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做好审计工作。二是坚持请示报告报备执行到位,健全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报备制度运行机制,压实审计机关“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细化明确请示、报告、报备事项具体内容,确保重大事项报告责任范围全覆盖,并持续加强对区、县(市)党委审计办的工作指导和业务培训。三是坚持参谋助手作用发挥到位,对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关于审计工作以及审计反映的重要问题情况等提出的要求、作出的批示,第一时间逐项细化、压实责任、强化协同,确保各项要求能够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二)着力强化“治病防病”,持续优化履职履责。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以高质量审计监督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一是高站位谋划审计项目,围绕“五个率先”目标要求开展审计,谋划政策跟踪审计、重大项目审计、资源环境审计等,重点关注稳经济政策落实、推动市域一体协同等情况,推动各项政策更好落地见效。二是高标准落地审计监督,将研究型审计思维贯穿项目实施全过程,强化对审计工作系统性、整体性、前瞻性思考,围绕项目计划谋划、实施方案制定、审计项目实施、审计报告形成、审计问题整改等各方面落实制度规范,形成规范统一、成果共享的全过程管理制度体系。三是高效能推进审计整改,认真贯彻落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长效机制,一体推进“上审下”及市县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并加大整改督促指导力度,探索审计整改标准规范体系,健全多部门协同督查机制,加强审计监督与人大监督等协调配合,形成监督合力。四是高质量开展审计服务,深度打造“审计清单下基层、走乡镇、促发展”活动,编印绍兴市公共投资建设项目管理风险防范清单,从推动问题解决、促进改革发展等角度为更多部门(单位)提供审计服务。

(三)全力深化科学规范,持续提升工作质效。坚持以制度促规范,扎实推进审计工作各领域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审计监督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一是深化审计法治建设,牢固树立依法审计理念,常抓不懈开展审计质量检查工作,确保审计程序、审计方法、审计标准合法合规,审计查出问题事实清楚、依据正确、定性精准、处理处罚恰当、结果公正公平。二是深化标准体系建设,建立重大审计项目质量验收制度,打造经济责任审计标准示范,制定全流程标准化经济责任审计业务操作规范,为科学开展审计工作明确思路方法,推动项目实施更具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深化问题清单管理,围绕“监测发现—分析研判—整改评估—预防预警—建章立制”闭环做好全流程解构,持续完善党建统领七张问题清单工作机制,推动“问题清单”转变为“成效清单”。

(四)锚定目标加压奋进,持续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党建引领队伍建设,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审计工作深度融合、互促互进、共同提升的制度机制,推动形成政治上同向、目标上同心、行动上同力的良好工作氛围。一是持续迭代“三立三新审计先锋”年轻干部成长平台,优化完善年轻干部业绩赛比内容形式,推动年轻审计干部全面轮训、赋能成长,并积极选派年轻干部参加审计署、省审计厅组织的重大审计项目,参加巡视巡察和市纪委市监委等相关工作,多渠道拓展培养路径。二是持续加强审计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修订完善干部队伍建设实施办法,落实“一岗双责”压力层层传导机制,开展党建及作风建设定期督查,完善“节日提醒、季度督导、常态研究、全年考核”的督查机制。三是持续发挥考核考评指挥棒作用,健全赛马机制工作方案,形成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相结合的考评体系,以周期性对照总结、季度性汇总反馈等举措,提升平时考核结果运用,全方位调动审计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要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把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作为重中之重,结合自身实际,及时部署谋划、广泛宣传动员、认真组织推进,确保学习宣传贯彻的针对性、实效性。

(二)营造浓厚氛围。要开展富有特色的线上线下宣传,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宣讲宣传活动,全面反映全市审计机关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好风貌和热烈反响、典型事迹、感悟收获,助力营造全市上下踊跃参与、提升获益的强大声势和人人学、人人讲、人人践行的浓厚氛围。

(三)确保工作实效。要建立健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责任落实机制、把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我市当前各项重大工作部署和重要目标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在争先创优、克难攻坚中贯彻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交出“浙江要先行,绍兴怎么干”时代考卷彰显审计担当。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