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市减灾办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

全力做好寒潮防御准备和应急救援工作

发布日期:2022-11-30 10:24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诸暨市公路养护部门正在准备应急物资。 通讯员 赵国彩 摄


11月28日下午,市减灾办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全力做好寒潮防御准备和应急救援工作。其中,各级气象部门要加强寒潮天气过程的监测预报预警,为主动防御提供气象保障服务。各级应急管理、公安、自然资源、建设、交通运输、水利、农业农村、文广旅游等部门要加强与气象部门的协同联动和信息共享,各级减灾委要及时组织开展联合会商研判,强化气象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组织实施针对性防御措施。要广泛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和避险自救互救技能,提醒各有关单位和社会公众及时采取防范应对措施。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职责,切实加强安全监管,深入排查安全隐患,落实闭环管控,采取有效防范应对措施。

为减少寒潮带来的影响,我市交通运输部门及时部署落实各项工作,加强对货车、客车、危化品运输车辆等重点车辆的管理,备足铲冰除雪设备,及时养护桥隧、下坡等易冰冻易打滑路段,保持良好路况。目前,全市公路部门已组建由800余人、200余台应急车辆机械组成的应急抢险队伍,针对性配备了除雪撒盐车、破冰机、吹雪车、铲车、推雪设备等除雪破冰大型机械设备,储备了融雪剂、沥青冷补料、防滑料、草包等主要应急物资。

我市商务部门及时启动对重要生活必需品销售、储备摸底及日销储量动态监测。同时,对市场异常波动情况实行随时报制度,全面了解掌握每日重要生活必需品的库存变动,确保市场运行平稳。经对我市35家保供企业监测,我市各类市场中粮、油、蛋、蔬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市场保持稳定。

市农业农村局第一时间下发通知,提醒各区、县(市)农业农村局和有关农业部门抓紧发布预警信息,完善设施农业抗寒防冻,做好灾情核查报送工作。

当前正值我市晚稻成熟收割关键期。连日来,各地抢晴收获成熟晚稻,抓好农机具的服务调配,确保晚稻颗粒归仓。同时,抓紧抢播冬小麦和直播油菜,充分利用目前晴雨相间有利气候加快小麦油菜出苗,确保种足种好。根据天气变化,积极抓好蔬菜等“菜篮子”产品生产保供工作,及时开展抢收抢种指导,及时采收成熟果蔬,减少损失,指导农业经营主体做好覆盖保温、农业基础设施加固和渔船避风等防灾措施。我市农业部门还组织专家、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落实农业生产防寒防冻害技术措施,同时积极协调政策性农业保险机构,为“三农”保驾护航。

寒潮将至,气温骤降,我市民政部门多措并举,保障老人等特殊群体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日前,绍兴市社会福利院的护理员对院内老人的床上用品进行了全面检查,及时添加了被褥、热水袋等防寒物品。针对冬季心脑血管疾病、慢性病多发等情况,该院的医疗康复部门还提高了查房、巡视频率,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病情、第一时间诊断。越城区府山街道白马社区的何师傅常年独居,患病多年,原以为要靠单薄的被子过冬了,没想到越城区五邻社联合总会不仅给他送来了棉衣,还送上了一床厚实的被子。连日来,越城区的386名困难老人都收到了五邻社联合总会送来的一床被褥和一件棉服。“我们提前筹划,赶在寒潮来临前将抗寒物资送到老人的手中。”该组织工作人员过镥清表示,接下来,还会通过五邻社“益起来”爱心平台与“浙里共建”平台募捐抗寒物资,将爱心送到更多老人的手上。

经浙江省电力调度机构初步评估,受极端寒冷天气影响,绍兴地区今年冬季最高电力负荷将突破900万千瓦,极端情况下全市将出现100万千瓦的用电缺口,供电形势严峻。对此,国网绍兴供电公司提早谋划,全面部署,从“源、网、荷、储”四方面入手,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确保冬季供电稳定安全。“近2个月来,我司员工多次走访发电企业,倡导并发动发电企业不断挖掘企业内在潜力,开拓燃料供应源头、提升设备发电性能、优化整体电能产率,共同提升电网调节能力。”国网绍兴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作者:(绍兴日报记者集体采写)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