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区(县、市)之窗 > 越城区

一把手来谈⑬丨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国荣:激活三农潜能 赋能乡村振兴 描绘水韵越城幸福画卷

发布日期:2022-11-07 08:09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闭幕。大会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全面擘画未来、描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前景。如何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越城发展的优异答卷?越城区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融媒专访行动——“党的二十大·一把手来谈”,记者对话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结合越城实际,畅谈心得体会,谋划未来发展。

章国荣 左侧7.png

记者:章局长您好,党的二十大报告回顾过去振奋人心,展望未来举旗定向。结合您的自身经历,二十大报告中有哪些内容令你印象特别深刻?

章国荣: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系统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思想深邃、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详实、内涵博大精深。特别是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听后感到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作为农业和水利的主管部门,肩负着促进乡村振兴、水利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使命,以“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农村美起来”为目标,进一步深化乡村建设行动,加快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升级改造,以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为抓手,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为建设农业强国贡献力量。同时面对水利发展新形势,坚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工作始终,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水利工作的强大动力。以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为目标,坚持项目为王,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农村供水保障、水资源管理、河湖长制等重点工作,不断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

记者: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近年来,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是如何践行这一理念,实现越城美丽生态与特色农业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

章国荣: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首次创造性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近年来,越城区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号召,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实践影响持续扩大、真理价值日益彰显。

持续发力,品质农业蓬勃发展。实施产业提升计划。开展越城农韵酒乡(抹茶小镇)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等农业产业提升“2020”计划升级版项目建设,完成2070万元投资建设任务。自去年以来新建2.24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总投资5012.24万元。助力宝仔、一景项目被评为部级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试点达标养殖场,一景项目被认定为省级第一批数字牧场、全国首批经过评价认证的“生态农场”。积极推动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牵头组织成立2家市级产业农合联、5家区级产业农合联,建设完成2家现代农业服务中心。

强村富民,美丽乡村深化建设。“五星达标、3A争创”不断迭代升级,2021年成功创建2个市级乡村振兴先行村、2个区级乡村振兴先行村、3个3A示范创建村、8个五星达标创建村。其中安桥头村“宅基地+乡村建设”入选省级强村富民集成改革典型案例。做好低收入农户健康保险工作,按照标准对新增低收入农户实施参保,并及时做好理赔工作,实现健康保险全覆盖。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扶贫开发队伍建设的通知》,落实“一户一策一干部”,配强配齐扶贫干部队伍。印发《关于开展新一轮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2021-2023年)》,深化经济薄弱村结对帮扶制度。激活利用闲置农房,出台扶持政策,加强项目对接,加强招商引资。

村庄全景.jpg

监管有力,农业安全严守底线。2021年完成农产品质量安全区级检测400批次任务数,合格率98%以上。完善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室,全区11个涉农镇街都建立农产品快速检测室并免费对外开放。加快发展绿色优质农产品,全年共计出动执法人员326人次,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160家次,开展农业投入品监督抽检91批次,检出不合格4批次。开展“三战”、“中国渔政亮剑2021”系列专项执法行动,开展渔船安全生产执法检查108次,出动执法人员326人次,检查各类渔船806艘(次),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20处。深入开展2021年“安全生产月”、“平安护航建党百年”农业、农机专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组织农业安全宣传进社区、进村庄,营造良好氛围。

加大投资,工程建设增速提质。越城区连续三年水利投资居全省前列,其中2021年水利计划投资11亿,完成投资16亿,投资完成量位居全市第一,全省第二。2022年1-10月水利投资完成量列全省第一。新三江闸PPP项目七张清单整改案例入选省级示范榜。完成龙船岙、台盘寺、九级岭、猪石岙等4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完成山塘整治17座,实施新三江闸排涝配套河道拓浚工程(越城片)、袍江片东入曹娥江排涝工程等省“百项千亿”,马海闸站投入运行,构建“安全稳固、引排顺畅、内水快排”的高效排涝网。

DJI_0414.JPG

聚焦民生,水资源保障稳步落实。高标准推进农饮水达标提标行动,富盛镇城市供水管网延伸工程全面建成通水,近9000名村民喝上了小舜江水,提前1年完成农饮水提标达标3年行动计划,在全省、全市率先实现了城乡一体化供水全覆盖。贯彻国家节水行动,完成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全区82家年取水量5万方以上取水户取水计量和监控安装率达到100%,开展取水工程(设施)核查登记省级试点建设,1007个取水工程(设施)完成登记工作,登记入库率100%。开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累计改革面积15.57万亩。

治理有方,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扎实开展美丽河湖创建工作,新增迪荡湖、环城河、古城内河、鉴湖(偏门大桥至壶觞大桥)、大环南河、平水江(含平水东江、平水西江)及杭甬运河(斗门段),共计7条美丽河湖。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集中资源、增加投入,落实措施,大力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和重点区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开展综合整治河道行动。全面完成贺家池水环境综合治理,基本恢复至上世纪80年代初水平,受到省政府批示肯定。

古城内河1.png

严格考核,水利监管平稳有序。连续四年获得全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优秀。推动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提档升级,创建全省水利工程管理“三化”改革试点县,全力推进小型水库系统治理,提前完成安全鉴定存量清零目标。通过河湖标准化省级试点,全面实现越城区河湖管理“六个一”标准化管理模式。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最多跑一次”审批事项全部纳入窗口办理,完成4个省级以上平台区域“三合一”水影响评价报告编制工作,企业审批实行承诺备案制管理。严厉打击河道违法侵占行为,并联合公检法,查办了全市首例破坏海塘、偷倒渣土入刑案件,并入选水利部和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涉水公益诉讼典型案例10件之一。

紧抓数字化改革,防汛抗洪扎实落细。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浙江水网,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加强水文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补齐古城内河防汛短板。2021年增补主河道超声波流量计12只、水文计96只,加快古城内河防汛水利设施建设方案研究,通过泵闸改造提升,补齐短板,切实提升内河防洪排涝功能。建立无人机全自动巡河系统,全域共布点无人机场8个,对河道保洁、雨污混排、涉水四乱等实时监管,形成网上巡河闭环管理;进一步完善越城智慧水文平台;启动越城区水平台(二期)、古城治水大脑、古城防御安澜数字孪生等应用建设,加快构建水利整体智治体系。今年成功争取到全省第二批县域版浙里“九龙联动治水”试点。

1627003425.jpg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对此,农业农村和水利局重点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章国荣:越城区坚决贯彻落实了省、市治水工作部署,“清水工程”期间,深入推进以城南“五江”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为重点的,群众反映强烈的“牛奶河”、非法小熔炼等环境污染重点问题有效杜绝。“五水共治”开展以来,相继开展了“三河”整治、八大行动、八大战役,剿灭劣V类、碧水行动、“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等环境、治水行动。同时,开展了“水岸共治、还岸于绿”、“ 门前三包”、“ 精品河道创建”、全省范围内率先制定美丽河湖分类标准等自选动作,取得了很大的成果。荣获了2021年度全省“五水共治”工作优秀县(市、区)“大禹鼎”。

大环南河 (1).jpg

2012年12月,城区小河长开始在越城区试行;2013年“双清”部分河道实行河长制;2014年,全面铺开,实行河长制全覆盖。2015年,试行河长制工作考核;2016年,河长制管理试行数字化管理,实现对各级河(湖)长的在线考评、月度排行、动态管理,年度综合评定;2017年,全面实行湖长制。今年是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越城区河湖长制工作十周年,十年来越城区一直坚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要求,规范河(湖)长制组织体系,分级分段设立区、镇、村三级河长,实现所有河道、湖库河湖长全覆盖。目前全区已落实区、镇、村三级河长798名,其中,区级河湖长31名、镇级237名、村级530名。全面建立河湖长制联席会议制度,各级河湖长电子化考核履职分、巡河完成率、问题处理率保持高位运行,居全市前列。今年我区被列入“幸福河湖”试点县、水土保持示范县创建。目前为止,我区共创建7条市级以上美丽河湖,创建长度73公里,将迪荡湖湖长制打造成省级标准化示范样板,迪荡湖、东鉴湖入选浙江省“五水共治”实践窗口。

记者: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根据今年的工作目标,下一步,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还将开展哪些重点工作?

章国荣:接下来,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将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紧盯水利投资这个大目标,全力推进水利工程建设,用心用情做深民生实事,以创建幸福河湖试点县为契机,不断深化河湖长制工作,健全河湖长履职巡查督考制度,集合社会力量开展巡河护河活动,共同打造越城水美环境。实施农业“双强”、乡村建设、农民共富三大行动,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在共同富裕大场景下推进“三农”工作,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设工作,深化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进一步盘活闲置农房资源。深入开展“五星3A”村迭代升级工作,科学处理“三类”垃圾,扎实做好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真正让全区农村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同时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强村富民建设,着力培育发展村集体经济先进村,帮助集体经济薄弱村解决问题。我们将奋往直前,谋求水利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为加速开创“首位立区、幸福越城”新局面贡献力量。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