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农业农村局 > 政策文件 > 行政规范性文件
索引号: 11330600002577268P/2022-23528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绍兴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日期: 2022-11-30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发文字号: 绍市农通〔2022〕39号
文件登记号: ZJDC65-2022-0011 有效性: 有效

绍兴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绍兴市牛羊定点屠宰行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2-01 16:08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ZJDC65-2022-0011


   


   

各区、县(市)农业农村局:
   

现将《绍兴市牛羊定点屠宰行业发展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绍兴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11月30日


   

绍兴市牛羊定点屠宰行业发展规划


   

为全面实施牛羊定点屠宰、集中检疫,健康推进牛羊定点屠宰行业发展,切实保障牛羊肉品质量安全,根据《浙江省动物防疫条例》等法规文件,制定本规划。规划期限为2022年—2025年。

一、发展背景

宏观形势上,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省、我市正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及其市域范例,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不断提高社会建设水平,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为题中之意。政策层面上,《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742号,2021年8月1日起施行)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制定实行其他动物定点屠宰的管理办法预留了政策空间。《浙江省动物防疫条例》(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 52 号,2021年10月1日起施行)明确全省实施牛羊定点屠宰、集中检疫,并明确了实施时间。消费趋势上,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2020年,我国居民羊肉人均消费从1千克增至1.2千克,牛肉人均消费从1.5千克增至2.3千克,以高蛋白、低脂肪为特点的牛羊肉消费近年来呈快速增长态势,同时比照世界平均水平,未来牛羊肉消费量还有较大增长空间。综上分析,实施牛羊定点屠宰、集中检疫势在必行,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树立“率先”意识,增强“窗口”担当,推动牛羊定点屠宰行业健康发展,提升牛羊肉品质量安全保障水平,补齐民生短板。

二、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 “保肉品质量安全、保肉品供应稳定、促行业健康发展”总体思路,突出资源配置优化、装备管理升级、行业秩序规范,努力实现牛羊定点屠宰行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安全肉品的消费需求。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服务民生、安全至上。以人民为中心,把此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严格遵循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坚持资源整合、合理布局。结合城市总体规划,综合考虑各方因素,充分利用已有的生猪定点屠宰厂(场)资源,支持整体改建为牛羊定点屠宰厂(场)或者增设牛羊屠宰加工场所,适度集中,优化布局,分步建设。

3.坚持提质增效、扩大辐射。切实把牛羊定点屠宰行业发展聚焦到延伸产业链、扩大辐射范围、提升竞争力上来,引导屠宰企业通过管理创新、技术创新,走产销对接、精深加工、冷鲜配送一体化发展道路。

4.坚持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一方面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市场调节机制作用;另一方面加强政策支持和安全监管,服务屠宰行业发展,构建“源头严控、过程严管、风险可控”的长效监管机制。

三、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

(一)总体目标

到2025年,建立起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布局合理、设施先进、配套完善、质量安全的现代牛羊屠宰加工体系;建立起产品追溯完整、安全责任落实、反应快速高效的牛羊放心肉监管服务体系。其中在2023年10月1日起,全市实施牛羊定点屠宰、集中检疫。

(二)主要任务

1.科学规划布局。综合考虑城市总体规划,遵循统一规划、集中屠宰、有利流通、方便群众的原则,按照牛羊屠宰能力与周边地区牛羊养殖规模、交易、消费等实际情况相匹配的要求,规划全市独立设置的牛羊定点屠宰厂(场)和在生猪定点屠宰厂(场)增设的牛羊屠宰加工场所总数不超过6家,其中独立设置的牛羊定点屠宰厂(场)不超过4家。具体布局:绍兴中心城市(越城区、柯桥区、上虞区)2—4家,诸暨城镇组团(诸暨市)1家,嵊新城镇组团(嵊州市、新昌县)1家。

2.深化标准建设。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浙江省牛羊定点屠宰厂(场)设置条件和审批程序规定(试行)的通知》(浙政办发〔2022〕58号)明确的厂(场)址选择、厂(场)址环境、厂(场)址布局、屠宰车间设置、设备设施、检验检测及人员管理等要求,规范审批程序,严格准入关;其中独立设置的牛羊定点屠宰厂(场)年设计屠宰能力应当符合国家和省产业结构调整导向。对已准入企业,按照“质量管理制度化、厂区环境整洁化、设施设备标准化、生产经营规范化、检测检验科学化、排放处理无害化”标准,支持推进标准化建设,争创标准化屠宰厂(场)。

3.强化质量监管。加强对屠宰行业的监督管理,完善“风险监测、监督抽检、企业自检”的畜禽屠宰产品质量安全控制体系,全面提升风险监测预警能力。推动行业管理整体智治,充分利用“浙农码”、“浙食链”,力争实现从活体进场、检疫、屠宰、肉品检验、无害化处理等全过程监控,实现质量安全信息可追溯。督促屠宰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增加对肉品品质检验设备的投入,运用先进的检验手段,不断提高肉品自检水平。积极推进诚信建设,引导屠宰企业自觉守法,破除行业陋规,诚信经营。

4.加强疫病防控。统筹抓好牛羊屠宰环节动物疫病防控,严格落实疫病自检和官方兽医派驻制度,规范官方兽医检疫出证行为,加强活体调运、无害化处理监管。压实屠宰环节动物疫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动物疫病自检和屠宰、分割加工、冷链物流生物安全防控措施。开展从业人员卫生防护知识宣传培训,定期组织健康检查,加强人感染布鲁氏菌病等牛羊疫病的监测和防控。

5.引导产业升级。鼓励屠宰企业开展屠宰、加工、配送、销售一体化经营,提升产业竞争力。鼓励建设冷链物流设施,发展配送中心、连锁经营网点等,扩大销售辐射面。引导发展肉品深加工和副产品综合利用,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逐步解决肉类产品同质化问题。着力规范代宰行为,鼓励企业自营,引导代宰企业向自营和品牌化经营方向发展。

6.严打私屠滥宰。全市实施牛羊定点屠宰、集中检疫后,着力构建打击私屠滥宰长效机制,全面净化市场秩序。农业农村、公安、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部门协调配合,建立信息共享、定期会商、联合执法机制。健全违法线索核查制度,对举报或检查中发现的违法线索,按照属地负责原则,有报必查、有查必果。突出“瘦肉精”、注水等重点违法行为,实行最严厉处罚,确保牛羊肉品安全。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实施牛羊定点屠宰、集中检疫,推进牛羊定点屠宰行业发展,是落实稳产保供、食品安全、动物防疫等要求的一项重要工作。绍兴市畜禽定点屠宰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积极发挥牵头作用,协调市级部门(单位)和区、县(市)政府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及时协调并解决实施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共同推进规划贯彻实施。

(二)完善政策配套

进一步落实各级政府对屠宰行业的扶持政策,推动行业健康发展。要向牛羊屠宰厂(场)和加工场所派足官方兽医、辅助人员,实行常年驻场检疫与监督。建立完善屠宰环节违禁物质残留监测、病死牛羊无害化处理等财政补贴机制。完善屠宰资格退出机制,优化牛羊屠宰产业结构。

(三)开展宣传培训

高度重视舆论宣传工作,广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猪屠宰管理条例》、《浙江省动物防疫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向社会公告全面实施牛羊定点屠宰、集中检疫情况,争取各方理解支持,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进一步强化屠宰从业人员、兽医卫生检验人员、执法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和技术指导,切实保障屠宰加工产品质量安全。


   



绍兴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绍兴市牛羊定点屠宰行业发展规划》的通知.wps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