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陈宅镇整治优化18个粮食生产功能区

万亩粮田绘“丰景”

发布日期:2022-12-05 11:18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近日,诸暨市陈宅镇大罗村粮食功能区高粱喜获丰收。这是陈宅镇大力规划建设粮食生产功能区,有序整治“非粮化”现象,并促进土地向种粮大户流转,让“良田”回归“粮田”的一个缩影。

“大罗村粮食功能区面积达1200余亩,原先部分区域种植中草药,后来荒废了。去年,随着全镇非粮化整治工作的开展,种植户按时、有序清退,并及时进行土地流转,由种粮大户种上粮食作物,实现退经还粮。”陈宅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陈宅镇已建成粮食功能区18个,总面积1万亩。为耕好万亩“粮田”,该镇成立工作专班,出台《陈宅镇粮食生产功能区整治优化工作方案》,按照产业可持续、对象可承受的原则,通过荒田复垦、清理腾退、调整优化等措施,对全镇18个粮食生产功能区实行一区一册管理。计划用两年时间集中开展粮食生产功能区整治优化,坚决遏制“非粮化”现象,目前已完成整治优化600余亩。

在全镇非粮化整治的推动下,棠里坞村、湖田村的农田腾退了原来的经济作物,在完成沟渠修复、加强良田灌溉后,种上的水稻喜获丰收。粮食功能区调整优化还吸引了兄弟乡镇前来包田种粮,今年,诸暨同山镇绿剑村竹里高粱专业合作社就到大罗村种植了110亩的高脚白藤拐糯高粱、川糯粱2号两种高粱。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非粮化整治,是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守住耕地红线,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陈宅镇副镇长许闻捷说,陈宅镇将切实加大整治后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巩固非粮化整治成果,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落地,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


作者:( 何 丹)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