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优化新能源布局 服务群众绿色出行

柯桥区加快推进充电桩建设

发布日期:2022-12-05 11:19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近日,在柯桥区明珠广场的电动汽车充电站里,国网绍兴供电公司柯桥供电分公司工作人员在各个充电桩前开展常规检查,并为市民提供充电指导和帮助。这是该公司加强充电设施运维,助力市民绿色出行的一个场景。

该充电站点共有8台国家电网充电桩,市民只需扫码付款就可充电。充电桩最大输出功率可达160千瓦,在单枪单车充电模式下,半小时可充80千瓦时。在柯桥,像这样的充电桩随处可见。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不断上升,对城市新能源充电站、充电桩等基础设施的覆盖率提出了更高要求。为助力市民绿色出行,柯桥区从2021年开始规划建设公共充电站和充电桩。截至目前,柯桥区共有各类充电站65座,其中公共充电站58座,191个充电桩建成投用,主要分布在柯桥区中心城区及周边景区,有效缓解了新能源车车主的充电焦虑。

针对之前不少小区个人充电桩安装程序比较复杂、安装遇到不少问题的情况,一方面柯桥区在玉兰花园、朗诗绿色家园等充电桩需求量较大的多个小区进行试点,通过小区物业与供电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让具备装表接电条件的用户,不再受制于“允许施工证明”就能装表接电。另一方面,根据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绍兴电力局联合发布的《关于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的通知》,柯桥区大力推进“老旧小区进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目前柯桥街道的裕民小区和笛扬商苑小区的充电桩已经安装并投用。数据显示,2021年柯桥个人充电桩新增2280个,今年1-10月,个人充电桩新增4081个,同比增长一倍以上。

同时,柯桥区还积极探索公用充电网络“村村通”模式,助推全域乡村旅游发展。今年4月24日,柯桥区柯岩街道首个乡村电动汽车公共充电站——叶家堰充电站顺利投运,到目前全区已有24个乡村充电桩。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解决新能源汽车“成长的烦恼”,柯桥区进一步优化新能源布局。前不久《柯桥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十四五”布局规划》发布,明确指出,到2025年新建公共充电站不少于124座、专用充电站不少于21座、私人充电桩不少于15261个、公共充电桩不少于874个。


作者:(诸丹萍)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