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
索引号: 11330600002577508J/2022-235451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其他
发布机构: 市公安局 公开日期: 2022-09-09
主办单位: 绍兴市公安局

绍兴市公安局关于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2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2-12-07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包春兰代表:

您在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优化104国道上虞东关径口至东湖路段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G104国道涉及公安交管部门管辖的路段从1542K至1562K总长共约为20公里,其中的104国道东湖风景区段至市公路客运中心段已作为城市道路进行管理,也称为二环北路,全长约为4公里;辖区段共有灯控路口21处。从2019年至今,104国道共发生亡人事故12起,因此该国道被公安交管部门列为重点管控路段。为积极贯彻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压降交通亡人事故,防大控小创建平安绍兴的目标,营造安全出行环境,结合辖区人口多,事故频发的特点,公安交管部门针对存在的问题,围绕重点,经过多部门协调,结合穿镇穿村重点路段,在104国道1554—1556KM处加装了中央隔离护栏,对104国道独树路口至越兴大桥的车辆行驶路线进行了规划调整,并且在104国道五联路口、104国道新桥路口、104国道茅洋村口等事故多发地段整改了交通标志、标线,增设了交通信号灯。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以后,亡人事故由2020年的4人下降至今年的1人,同比下降75%,确保了辖区内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一、关于减少红绿灯设置的数量的建议。经公安交管部门实地调研,104国道东湖景区至104国道泾口段目前共设置信号灯16处,主要集中在陶堰街道茅洋段和亭山村段,因上述两处位置在2017年—2019年因交通事故造成近10人次死亡,2020年也发生过4起亡人事故,故在原来基础上,于2020年增设了新桥路口、茅洋村口、亭山村口三处红绿灯;其次,104国道东湖景区路口、敬宾路口、独树路口、皋马线路口、银桥路口、上樊公路口、沈江道口、浔阳路口、平陶公路口、白富公路口等信号灯的设置,主要原因是104国道流量较大,相应的次要道路也存在一定的流量,符合设置信号灯要求,同时,为预防交通事故、维护路口秩序,故在上述路口安装信号灯;最后陶堰街道办事处门口信号灯的设置,则主要出于满足办事人员进出街道的需要,在当地政府的要求下安装的。总之,上述点位信号灯的安装,符合《道路交通信号灯设置与安装规范》(GB14886—2016)要求。鉴于因信号灯设置数量过多而引起的通行效率问题,特别是近距离安装多处信号灯的点位,公安交管部门会根据实际情况,与相关部门会商,通过绿波带等方式提升通行效率。

二、关于对红绿灯路口进行渠化,拓展第三车道为左转和调头转弯专用车道,确保双向四车道的通行能力的建议。今年上半年,为有效提高该路段通行效率,公安交管部门与公路部门已经在104国道东湖风景区门口、独树路口通过在保持原有车道数量不变的情况下,采取移除机非绿化带,增设左转或右转车道等方式,减少转弯车辆对直行车辆的影响。在收到提案后,公安交管部门再次对104国道高新段进行了实地查看,因104国道自身道路条件受限,很多信号灯路口不满足增设左转或右转车道的条件。同时,公安交管部门也根据路口转弯车辆流量情况,罗列出104国道敬宾路口、银桥路口、上樊公路口、沈江道口、平陶公路口、白富线路口、肖金线路口等七处主要路口,接下来,公安交管部门会联合公路部门再次进行现场查看,条件允许的,争取能够尽快拿出方案并落实施工。

三、改造公交站,改为港湾式公交站,使其停靠时不占用直行车道的建议。经交通运输局核实,按照目前公交站点建设标准,公路主车道两侧公交站改为港湾式公交站,各站相对应地段双向车行道分别需增加3.75米宽度用地。因此目前104国道公交站主要是受公路用地红线、两边建筑物限制,东泾线公交站改造为港湾式公交站尚不具备条件。下一步,待该地段有拓宽规划时会将港湾式公交站改造列入建设计划。

四、关于对未设置红绿灯路口设立隔离柱,只许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行,机动车上路右转去前方红绿灯掉头的建议。近三年,公安交管部门会同交通部门,对104国道东湖风景区门口至泾口段进行了多次排摸,分两年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近108处机非开口进行了封闭。2020年,鉴于事故高发,以104国道亡人事故多发点位为主,安装了近8公里的中间隔离护栏;2021年,对剩余部分进行了全部安装。除涉及民生实事和确有需要保留的外,基本上对剩余路口进行了隔离。下一步,公安交管部门会结合事故隐患、交通流量情况进行研判,对确有需要封闭的开口联合公路部门进行封闭。

五、关于限速恢复到80Km/h,以便有条件地段提速,增加车辆的流速的建议。经交通运输局核实, 2020~2021年,依据《绍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道路交通管理“精治”工程方案的通知》(绍市安委办〔2021〕6号)《关于公布2020年省级挂牌治理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段的通知》(浙安委〔2019〕23号)《关于公布2021年28处市级挂牌治理道路隐患点(段)的通知》(绍市安委办〔2021〕6号)等文件要求,交通运输局公路部门在104国道泾口至东湖风景湖路段全线增设中央隔离护栏,减少了相应中央开口,有效降低少了亡人交通事故数。增设中央隔离后,因路幅宽度限制,根据《公路工程技术标准》(JTGB01-2014),车道宽度由原来的3.75米调整为3.5米,因此需要限制相应速度,由原来80Km/h调整为60Km/h。交通运输局公路部门已复核公路标准规范,下一步,将在完善沿线交安设施的基础上,在与公安交管部门达成共识后,将有条件的路段逐步恢复80Km/h。

包春兰代表,我们衷心感谢您对公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望今后继续予以关心和支持,多提宝贵意见。谢谢!

联系人:池建良,联系电话:88582609,传真:88582196



绍兴市公安局

2022年9月9日


信息来源:市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