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
索引号: 11330600002577508J/2022-235452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其他
发布机构: 市公安局 公开日期: 2022-09-09
主办单位: 绍兴市公安局

绍兴市公安局关于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99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2-12-07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叶芙蓉代表:

您在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提高出行安全性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城市交通安全出行事关群众利益和城市形象,是现代化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体现城市安全管理水平。近年来,绍兴公安交管部门始终把城市平安畅通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优先考虑、统筹安排,全面提高道路交通管理的精细化水平,不断提升城市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切实增强群众交通出行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根据各学校道路特点“量身定制”对应政策。

公安交管部门通过参与前期规划评审、后期优化交通组织方案,根据各学校不同的道路特点增设和完善交通设施,在学校周边建设人行天桥、建造地下停车场、设置桥下通道、加装交通信号灯、放置临时交通信号灯、设立“即走即停”停车位、增加标志标线中央隔离护栏等。如在兴越路轻纺城小学斥资350余万建设了人行天桥;如在双渎路轻纺城小学迎驾桥校区安装了交通信号灯;如在瓜渚路柯桥实验小学、纺都路华舍小学、实验中学裕民路校区放置了临时交通信号灯;如在百舸路上鲁迅外国语学院、轻纺城小学裕民路校区、万商路柯桥小学、柯桥中学设置临时隔离;如提前参与湖东路上的轻纺城第二小学的前期规划,设置了学校地下停车场,完善地下车辆交通组织,建设了穿过湖东路的机动车出入口,又在中梅路桥下设置了供学生通行的桥下通道;如对裕民路上的轻纺城小学裕民校区,就学校门口斑马线、隔离栏设置及车辆出入口等交通组织方案,多次与学校、道路建设部门研究、完善并设置;此外在瓜渚路实验小学、实验中学、柯桥中学等多所校门口交通较复杂的道路上设置了“接送学生车辆即走即停”的交通标志。

二、增加公共交通缓解交通拥堵。

市交投集团下属公交集团积极做好学生上下学公交配套保障工作,已形成乡镇学校以定制公交为主、城区学校以常规公交为主的学生保障体系。绍兴城区中小学校已基本实现公交线路全覆盖,市公交集团根据学校需求情况为越城、柯桥两区(上虞区由校车保障)开行学生通勤(定制)公交线路165条,为两区近百所学校约25000名学生提供上下学期间的通勤服务。去年“双减”政策实施后,公安交管部门经与教育部门、公交公司主动对接,细化完善“一镇(街)一方案”及“一校一策”配套方案,优化学校周边公交线路走向、班次,做到通勤公交班次与学校放学时间无缝衔接。同时增开学生通勤(定制)公交线路、班次,减少人员站立情况,保障学生出行安全。截至目前,通过抽调普通公交线路运力和加班的方式,累计增开学生专线8条,日均新增车辆投入28辆,新增运营班次37趟。

三、优化信号灯设置提升通行能力。

市区目前共有信号路口605个,公安交管部门根据早晚高峰、平峰、晚上以及节假日模式等共有调控方案3050个。在2022年年初已经开始全息路口精准管控(自动感应调控)工作,先从中兴南路城南大道路口开始进行试点,4月份在柯桥安排10个试点,近期也将在上虞开始准备试点。同时,公安交管部门全面分析梳理柯桥区30个重点路口和127个交通瓶颈点,制定一点一方案,根据不同的交通流特征对瓶颈点进行相位、相序的调整优化,在保障协调效果的同时,落实不同时段精细路口间的车流联动,平均拥堵指数下降2.52%。为加强路口间的车流联动,制定13条路段协调方案,其中二次优化协调6条,优化后,路段平均速度提升27.83%,全程行驶时间平均下降22.74%。

四、推进城乡交通平安畅通综合治理工程。

今年,绍兴市政府将城乡交通平安畅通综合治理工程列入2022年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内容包括新增(调整配套)高铁站和地铁周边公交站点40个、接驳公交线路15条以上,新建公交候车亭150个、电子站牌50个,新增20条200人以上较大自然村公交线路,养护提升农村公路330公里,动态排查治理道路交通隐患4000处以上、改造重点交通堵点15处等。至5月份,76项具体任务已完成6项,其他71项任务正在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市区城市轨道交通、城市高架等重大建设项目主体部分已基本建成,市区城市道路拥堵情况将逐步得到缓解。为减少城区道路积水情况,去年“烟花”台风以来,柯桥城区市政积水点经过全面摸排,已梳理汇总30个严重积水点,通过管道疏通、清理、敷设雨水管网等措施,市政管理范围内积水点已基本消除。去年台风天气之后,柯桥区举一反三,对于市政管养范围内雨水管网进行了全面排查、疏通,共清理雨水管道约160公里。

五、严格道路施工审批。

近年来,公安及综合执法等部门严格规范道路占道(挖掘)施工审批流程,出台《道路占道(挖掘)施工审批工作规范》,明确审批范围、分级审批制度、审批原则、审批程序,为减少城区道路管线单位施工影响交通的问题,采取了以下应对措施:一是道路施工和绿化养护作业区面积须控制在合理范围内,有条件的应采取修建临时便道,避开通行高峰时段;二是一般占道施工应保障行人、非机动车及公交车通行,对公交线路、站点临时调整的应保障乘客安全上下车;三是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特别是需要全封闭交通施工的,辖区大队应要求建设单位聘请具有相应资质的专业单位参与制定施工期间交通组织方案和交通设施调整改造方案,在审核前同相关部门对方案的可行性进行论证;四是加强道路规划引领,在今后的新建及改造道路设计方案评审会议上,合理布局各类管线位置,尽量设置在道路沿线绿化带或人行道上;五是在城市道路占道挖掘审批事项中,严格落实《城市道路管理条例》关于“新建、扩建、改建的城市道路交付使用5年内,大修的城市道路竣工3年内不得挖掘,因特殊情况需要挖掘的,须经县级以上城市人民政府批准”之规定。

下步,公安交管部门将针对您提出的意见建议,就进一步提高城市交通出行安全,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再次组织对学校周边交通设施进行排查整治。暑期结束前组织全市公安交警开展一次学校周边交通设施的全面排查,重点完善学校周边道路警示和提示标志、信号灯、人行横道和车辆减速设施等,建立问题清单,倒排整改时间节点,进一步优化学校周边交通环境。

二是全力提升数字化管理水平。构建“全息感知-智慧管控-精细服务”的智慧路口体系,利用“端-边-云”智慧架构提供全套自主解决方案,助力车路协同落地,实现数据驱动场景下的路口精细化管理,建成路口延误指数下降20%。

三是强化部门联动工作机制。继续夯实部门联动工作机制,积极与市政、交通等部门协调,建立常态化维养工作机制,同时规范内部交通设施收集、处理、反馈的处置流程,确保交通设施不断优化,为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打好基础。

四是倡导家长绿色出行。公安交管部门和教育部门一直倡导绿色出行,减少私家车上路,缓解交通拥堵。建议住同一小区、同班级的学生家长拼车接送,最好通过二轮车辆、公交车或步行方式接送学生。建议家长在放学前不要过早到学校接学生,尽量将车辆停在附近的停车场。

叶芙蓉代表,我们衷心感谢您对公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望今后继续予以关心和支持,多提宝贵意见。谢谢!

联系人:池建良,联系电话:88582609,传真:88582196



绍兴市公安局

2022年9月9日

信息来源:市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