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
索引号: 11330600002577508J/2022-235454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其他
发布机构: 市公安局 公开日期: 2022-09-09
主办单位: 绍兴市公安局

绍兴市公安局关于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72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2-12-07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茹凤丹代表:

您在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减轻“双减”政策下交通压力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我市中小学开展放学后托管服务,给日常交通管理带来较大压力。一是交通流量叠加。全市中小学校校内托管班放学时间与晚高峰下班车流叠加,导致学校周边道路通行滞缓现象严重,甚至出现拥堵。二是车辆违法增多。“双减”前学生大多为家中老人以电动车方式接送,现放学时间与学生父母下班时间重合,父母利用汽车接送学生比例增加,学校附近停车难问题更加凸显,机动车随意停车、调头、变道等现象加剧,造成道路秩序混乱。三是配套政策滞后。配套“双减”的相关政策尚未及时跟进,如公共交通调配、停车资源挖掘、护学力量增设、安全宣传覆盖等,对缓解交通压力的支撑作用尚未有效发挥。针对目前“双减”政策背景下学校门口交通管理形势,着重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一、加强“堵点”学校门口交通疏导管理。公安交管部门积极会同教育部门和学校,对辖区中小学交通情况开展一次实地踏看和全面分析,梳理出一批主干道沿线、交通影响较大的“堵点”学校,分别制定一校一方案。同时,建立定期会商和日常联系工作机制,对一校一方案开展动态评估和调整,及时研究解决出现的问题。

二、及时增加一批学校周边护学岗位。根据学校门口交通特点,综合采取隔离护栏、禁左、单行等交通组织措施,打造校园周边交通微循环。及时调整和新增一批护学岗位,部署足够的警力开展上学、放学时段的管理,同时积极争取学校值周老师、综合执法局队员、镇街工作人员等开展齐抓共管,提升交通通行秩序和效率,如轻纺城小学兴越路校区、华舍小学、实验中学裕民校区、万商路柯桥小学等。交警还与学校建立了学校联系微信群,学校做好家长接送车辆登记,在日常管理中,交警把不配合管理、乱停车的车辆号牌发微信群,由班主任对学生家长进行教育引导。根据代表的建议,公安交管部门将继续要求各基层交警中队与学校加强联系,共同抓好学校门口的交通秩序。

三、科学设置接送车辆等待区。联合综合行政执法局,对校园周边停车场开展全面摸排,合理规划接送机动车、非机动车等待区,对周边道路和人行道停车位做到应划尽划,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向家长开放,联系社会停车场向接送车辆出台优惠政策,多措并举着力缓解家长接送车辆的停车难问题。

四、落实接送车辆超时等待处罚措施。加强对接送车辆停车时间的管理,对临时接送停车区域停车时限不得超过15分钟。借助智能化手段,对违反规定超时停放的车辆实施首次警告,二次处罚的严管措施,提高学校周边停车位的使用效率。在处罚的同时,将相关信息抄告学校,通过“小手拉大手”加强家长的警示教育。

五、全面开展宣传引导,倡导绿色出行。利用各类媒体,广泛开展面上宣传,引导其他社会车辆在上下学时段避开校园周边道路通行。联合教育部门结合各学校特点,进校园开展针对性宣讲活动,争取广大家长的理解和支持。公安交警通过两微一抖等新媒体矩阵加大宣传力度,今年以来已在新媒体平台发送此类信息8条。同时,主动对接越城区教体局,推行学校附近停车场“让位一小时”免费停车便民措施,倡导家长将机动车停放在学校附近的停车场,从而缓解学校门口的交通堵塞,“让位一小时”已通过多家媒体开展宣传报道,多个平台、公众号进行了转发。

下一步,公安交管部门将继续常态化地维护好学校门口的交通秩序,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优化落实错时放学制度。全市中小学需充分考虑本校班级数量、接送家长的分类和周边道路交通流特点等因素,科学制定符合本校特点的错时放学方案,合理分流学生流量,并引导学生家长在接送时间和接送点位上做到更加精准。

二、充分挖掘潜在停车资源。对校园周边停车场开展全面摸排,对周边道路和人行道停车位做到应划尽划,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向家长开放,联系社会停车场向接送车辆出台优惠政策,多措并举着力缓解家长接送车辆的停车难问题。

三、科学调整周边交通组织。合理规划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区域,综合采取隔离护栏、禁左、单行等交通组织措施,打造校园周边交通微循环,提升交通通行秩序和效率。

四、重新规划院校公交专线。针对“双减”后放学时段特点,合理规划调整公交专线,优化学校周边公交线路走向、班次,做到公交班次与学校放学时间无缝衔接,并增加运力投入,为学生和家长提供舒适的公共交通选择,缓解私家车接送压力。

五、配强放学时段管理力量。公安交管部门部署足够的警力开展上学、放学时段的管理。学校安排值周老师协助参与校门口交通秩序维护工作。针对交通情况复杂的学校门口,综合行政执法和镇街派员开展共管活动,凝聚管理工作合力。

六、实施宽严相济执法政策。对学生家长接送车辆违法停车、违法掉头等情况,公安交管部门以教育劝导为主,对屡教不改和情节严重的,在处罚的同时,将相关信息抄告学校,通过“小手拉大手”加强家长的警示教育。

茹凤丹代表,我们衷心感谢您对公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望今后继续予以关心和支持,多提宝贵意见。谢谢!

联系人:池建良,联系电话:88582609,传真:88582196



绍兴市公安局

2022年9月9日

信息来源:市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