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委员提案
索引号: 11330600002577508J/2022-235463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其他
发布机构: 市公安局 公开日期: 2022-09-09
主办单位: 绍兴市公安局

绍兴市公安局关于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306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2-12-07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单磊委员:

您在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提出“加强人脸识别在疫情防控中的应用”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应用情况

人脸识别技术在部分疫情防控场景中广泛应用,尤其在上虞、柯桥两轮本地疫情暴发中,人脸识别技术在密接、次密接人员核查中,发挥了较大的作用,目前主要应用如下:

一是“守小门”。卫健委在医院推广使用疫情防控道闸系统,主要在医院关键进入口实行疫情防控人脸识别系统。就医人群进出入医疗机构时,通过医疗机构疫情防控道闸系统与相关身份系统进行匹配实现身份识别,正确率超过99%。同时,将大数据局IRS系统共享的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结果等数据接口集成至医院道闸系统中,实现医疗机构进出入的自动控制。

二是“找密接”。在本地疫情暴发期间,通过分析阳性患者活动轨迹,找到阳性患者出入重点场所(商场、超市、菜场等),并对该类重点场所中出入人员与阳性患者出入存在时空交集的人员,进行快速筛查落地,对与阳性患者有密集同行的,进行过滤分析,锁定密接人员。

三是“核身份”。疫情防控中,通过视频监控调取到疑似与阳性患者密接、次密接的人员,截取视频中人员的人脸图像,通过对人脸图像进行身份核查,研判出密接、次密接人员的身份信息,进行管控落地,防止疫情扩散。

四是“防漫入”。主要对外省高、中危风险地区返绍人员进行人脸布控,通过人脸抓拍,发现该类人员有未落实居家隔离,外出活动的,及时进行预警,在一定程度上阻断疫情外溢风险。

二、存在问题

广泛应用人脸数据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存在一些客观条件限制,主要如下:

一是人像静态库不全。在不出示相关有效证件信息,只通过人脸识别来查询人员身份信息,首先需要建设一套人脸静态库(俗称比对底库,包含人员的人脸图片和身份信息),建成之后,现场采集到的人脸图片与人脸静态库内的人脸图片进行比对,查找相似度最高人脸的身份信息,从而对人员进行身份落地。但是,因为数据安全考虑,目前全国无统一的人像静态库,市公安局仅有绍兴本地的常口、暂口静态库信息,无法获取到其他来绍人员的静态库信息,目前人员流动频繁,大量外来人员无法通过刷脸实现身份落地,因此,人脸识别在疫情应用中有一定的局限性。

二是算法存在误差。人脸抓拍图片与静态库比对中,存在一定的算法误差,主要是人像静态库中的照片多为办理证件时采集的照片,部分人员办证时间较早,照片与真人存在一定的差距,身份落地存在落错的可能,其中年轻、爱化妆的女性,识别出错的比例相对较高。

三是投资成本大。目前我们在“守小门”中,主要通过扫码这种方式,该种方式只要申请二维码即可,成本较轻,易于推广。如果采用人脸识别方式,不仅部分场景客观环境不具备,而且投资成本较大,容易造成资源浪费。

三、下步打算

根据您的提案要求,我们将结合具体场景应用,提升人脸识别在疫情防控中的应用,主要如下:

一是提升静态库数量。与省公安厅对接,通过接口访问方式,将来绍登记身份信息人员的照片下载到我市人员静态库中,丰富静态库数量,实现更多在绍人员的身份落地,支撑疫情防控实有人员分析。

二是提升静态库照片质量。通过与常口、暂口、安心码等系统对接,动态更新静态库人员最新照片信息,确保绍兴本地人员能精准落档。

三是加强与科技公司联合创新。开展人脸人体关联的算法研究,在没有采集到人员的人脸图片只有人体图片的情况下(通过视频监控截取人体照片),通过人脸人体关联快速查找到人员的身份信息,为加快疫情防控中密接、次密接人员身份落地提供技术支撑。

四是加强数据安全管理。人脸数据是一项敏感的公民身份信息数据,需要进一步完善人脸数据的采集、管理、应用,强化数据、网络安全防护工作,防止数据泄密、违规查询事件发生。

单磊委员,我们衷心感谢您对公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望今后继续予以关心和支持,多提宝贵意见。谢谢!

联系人:池建良,联系电话:88582609,传真:88582196



绍兴市公安局

2022年9月9日

信息来源:市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