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主动回应

绍兴疾控发布紧急提醒

发布日期:2022-12-08 16:56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12月5日起,绍兴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不再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除特殊场所外进入公共场所不再查验核酸、不再扫“场所码”。

  随着新冠疫情的控制,防控政策的优化是大势所趋,但是大家的个人防护还是需要做好。尤其是老年群体,要做好疫苗接种工作。

  为什么我们强调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

  1、老年人感染了新冠病毒之后,导致重症和死亡的比例在所有人群的各个年龄段当中最高,接种后可降低感染、发病的风险,显著降低感染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

  2、老年人免疫力减弱,感染新冠后更容易出现炎症反应。

  3、绝大多数老年人都有基础性疾病,感染新冠后会导致原有疾病的症状更严重或者更容易出现合并症。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对老人安不安全?

  我国新冠病毒疫苗对老年人非常安全。目前国内中国新冠病毒疫苗已经接种了34亿剂次,向境外提供了20多亿剂次。全球60岁以上的人接种中国新冠疫苗超过10亿剂次,均显示了良好的安全性,目前接种新冠疫苗的最高年龄是106岁。

  加强疫苗选择和时间间隔

  所有已获批开展加强免疫接种的疫苗及组合均可用于第一剂次加强免疫,60岁以上老年人第一剂次加强免疫与全程接种时间间隔为3个月以上,组合如下:

  哪些老年人不能接种新冠疫苗呢?

  1、既往接种疫苗时发生过严重过敏反应,如过敏性休克、喉头水肿;

  2、急性感染性疾病处于发热阶段暂缓接种;

  3、严重的慢性疾病处于急性发作期暂缓接种,如正在进行化疗的肿瘤患者、出现高血压危象的患者、冠心病患者心梗发作、自身免疫性神经系统疾病处于进展期、癫痫患者处于发作期;

  4、因严重慢性疾病生命已进入终末阶段。

  关于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的其他问题

  1、老年人活动范围小,是否有必要接种?

  有必要。遇元旦、春节等节假日,亲戚走动频繁,社会活动较平常复杂,考虑到近期全国多地出现疫情,可能会存在因与返乡亲友聚餐等活动带来的感染风险。

  2、能否只打1针新冠疫苗?

  不建议。接种三剂次新冠病毒疫苗可以减少90%以上的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对预防新冠、对预防奥密克戎株导致的重症和死亡有非常好的效果。

  3、是否会有不良反应?

  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不良反应发生率低于其他年龄段的发生情况。从前期临床试验的结果和现在疫苗应用的监测结果来看,没有显示80岁以上老年人更容易出现不良反应的情况。

  4、患有慢性病可以接种吗?

  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可以接种疫苗。患有神经系统疾病没有得到控制的话,暂时缓种;正处在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暂时不能接种疫苗;如果正在发热,也要缓种。


信息来源:绍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