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国动办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索引号: 1133060000257610XM/2022-22376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人防办(市民防局) 公开日期: 2022-02-28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字号: -

绍兴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01 15:41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2021年,我办在市委、市政府和军分区的指导下,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全面落实行政执法改革,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健全行政执法监督机制,较好地完成了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我办进一步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着重抓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工作部署到位

1、加强法治政府的组织领导。我办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和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办党组书记、主任为第一责任人,办分管法制工作的副主任负责,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工程处为主要执行处室,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部门协同抓,全办人员齐力抓的工作格局。办党组会议和主任办公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特别是对权力和职责清单事项、“最多跑一次”事项进行研究。每年年初,都要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和宣传教育计划,并定期向市政府法制办报送依法行政工作推进情况的信息。把法治政府建设的任务落实、责任压实、效果抓实。

2、规范具体行政行为。我办立足全局,统筹兼顾,科学谋划,坚持从人防工作实际出发,通过依法审查,强化监督的做法,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审查保障机制,把自我审查和外部监督结合起来,加强社会监督和执法监督,及时纠正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我办今年出台了一件有关人防工程产权制度权属问题的规范性文件,在起草阶段进行了公平竞争审查,未发现有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市场准入行为的情况,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人防相关企业的监管也是结合“双随机、一公开”实施,检查结果全部网上公示,有问题及时要求整改,实现透明化,接受监督。

3、推进人防法治政府建设。开展“补短板”行动,制定《2021年法治绍兴(法治政府)建设补短板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完成了人防行政执法证换证工作,共计8人领取新版行政执法证。核查梳理我办法治绍兴(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进一步厘清了职责边界、全面依法履行职能,准确把握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的依法行政衡量标准,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意识。

(二)建立规范性文件和各项制度,确保行政行为规范

1、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今年我办出台的一件规范性文件,经过一系列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并按“三统一”制度做好了登记、编号、发布等相关程序,按要求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工作。

2、遵循《浙江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要求。人防办重大行政决策遵循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原则,遵守法定权限,依法建立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决策后评估的程序机制,并明确部门职责分工。坚持谁决策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执行谁负责,根据各自在决策中的地位和作用,明确责任主体,细化责任事项。

3、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认真贯彻执行《浙江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积极向社会公开我办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职权,公示我办权力运行责任清单,确定行政执法事项,明确了执法依据和权限,在法定期限内公开行政执法信息,并及时予以更新。在行政中心人防窗口设置岗位信息公示牌,明示窗口基本服务信息,以便服务对象了解工作人员身份,接受监督,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增强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4、制定人防行政执法责任制。明确执法人员要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追溯管理,最大限度的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今年与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处罚案件严格按全过程记录等制度执行。

5、自觉接受司法监督。支持审判机关依法受理行政案件 ,建立健全行政应诉制度。

6、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建立完善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及时接收投诉举报和情况反映,依法及时调查处理违法行政行为。积极稳妥处理矛盾和化解群众信访问题。我办从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角度出发,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努力化解各类矛盾和群众信访问题,在政策解疑释惑上,积极发挥咨询解答作用,积极做好政策咨询解答工作。我办今年未发生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等案件。

7、完善纠错问责机制。加强行政问责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增强行政问责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加大问责力度、严格责任追究,坚决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坚决克服懒政、庸政、怠政,坚决惩处失职、渎职。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有错必纠、有责必问。

8、加强监督管理。进一步厘清监管责任事项,依法准确履行法律赋予的执法、监督、管理等处罚事项与执法权限。今年我办市本级行政审批项目已全部下放各区、县(市)自主审批,其中人防工程监理资质的审批权已移交至建设部门,但对隶属于我办的相关监管事项,我办还是按要求担负起监管的职责,全年对监管事项已完成清单认领和检查,认领率和检查覆盖率均达到100%。在监管过程中发现有违法违规行为的,及时移送综合行政执法局,今年我办联合综合行政执法局办理处罚案件一起。

(三)严格依法履行职责,完善行政执法程序

1、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在执法过程中,坚持严格执法和以人为本并重的新执法理念,实行人性化执法、人性化服务,用实践和行动诠释构建和谐人防的新思路和新内涵。一是提高严格执法的能力,维护国家整体利益。二是提高服务经济的能力,充分发挥行政执法对经济建设大局的促进作用。三是强化人防行政执法人员的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大力提倡文明执法和热情服务,增强人防的亲和力。严格规范基层执法行为,确保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加大执法力度,今年全市人防系统移送综合行政执法局案件共9起,维护人防政策法规的严肃性、权威性。四是在法定权限和上级委托范围内,依法实施行政执法行为,不断改进执法方式、讲究执法艺术、规范执法言行,执法过程中利用影像手段进行执法,以保证执法的透明性和合法性。

2、全面落实双随机监管制度,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按浙江省人防系统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绍兴市人防执法“双随机”工作实施方案对人防工程设计单位、人防工程监理单位、人防工程地下室检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事中事后监管的抽查和跨部门联合执法,涉及事项三项任务4个,检查完成率、信用规则应用、公示率等指标均达到100%。自“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实施以来,不存在多头执法、重复执法及执法扰企等问题,所有执法项目和结果均网上公示,接受监督。没有因不依法履行法定监管职责,而造成管理真空和失管现象。

3、实行法律顾问参与制度。按照忠于事实和法律,坚持以事前防范和事中控制法律风险为主,事后法律补救为辅的原则,我办与浙江大公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书》,聘请该所李旺荣、严洪祥、刘胤三位律师为法律顾问,全面参与决策、行政执法、法律审查、合同规范性和合法性审查等政务事项。今年法律顾问参与我办合同合法性审查共计20余件,参与我办规范性文件起草1次,全过程代理诉讼白马庙前71号物权保纠纷案,为我办依法行政、严格执法起到了良好的法律保障作用。

4、加强政务公开,完善法制审核。我办按要求公布了办机关行政审批事项的办事指南、格式文本、列明了办理依据、受理单位、基本流程、申请材料及依据、办理时限、咨询方式等内容,减少了办事环节,缩短了办理时限,未出现影响审批办理的情况。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行政执法年度报表、规范性文件等需要依法公开的信息,按要求在相关网站依法公开。

5、加强法治宣传和普法教育,提高法治能力。一是落实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组织领导干部年度法律知识考试。将法律知识作为公务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重要内容,组织公务员年度法律知识考试。二是利用3月1日国际民防日和5月12日防灾减灾日利用人防“五进”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人防相关法律知识。三是今年我办在新进人员中开展了宪法宣誓,以增加新职工的法律意识和履职能力。组织人员参加执法证考试。四是采用周一夜学、领导干部解读人防专业法律知识专题讲座、行政执法、安全检查等形式进行人防法律专业知识的宣传和推广。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一)存在问题

1、机构改革与法治政府建设还不适应不配套。因编制的问题,造成执法人员少,公职律师缺乏的现象,这样的情况单凭机关单位自己近期也无法改变现状。

2、法律法规体系还不够健全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不规范,需强化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优化行政法律体系。人防领域的法律法规有严重的滞后性和空白地带。针对性、可操作性不强。现行的人防法律法规中,有一些规定已经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部分人防法律法规条款操作性不强,使人防主管部门依法行政缺乏依据,致使执法力度不够,造成违法难究,违规难办,制约了人防工作开展。

3、执法意识和执法力量有待提高。机构改革,职能改变导致我办特别是下属区、县(市)人防部门的部分执法证失效,执法持证人员严重缺乏,容易出现监管不能、执法不能和依赖其它部门执法等一系列问题的产生。而执法缺位也影响人防法和人防部门的权威性,亟待强化执法机制和执法监督,推动严格、规范、文明、公正执法的全面落实。

(二)对策措施

1、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法治意识。今后将加强人防执法人员和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通过集中学习、自学、法律顾问讲座等学习形式开展法律法规、政策解读等学习,更好地将学习成果与工作相结合。

2、建立健全人防行政制度体系。建立健全一套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人防行政制度体系,切实做到人防执法无差错、无举报、公开透明,进一步提升人防的监管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3、强化人防执法队伍建设。强化人防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概念和认识,加强部门与部门之间的执法联动,加强与法院行政审判庭之间的联系,正确引导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不断改善执法方式,提高执法能力。

信息来源:市人防办 (市民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