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党建引领打好共富组合拳

今年我市计划再创40个乡村振兴先行村

发布日期:2022-03-18 10:23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日前,记者从市委组织部了解到,今年我市计划再创40个左右乡村振兴先行村,并建立竞赛申报、动态淘汰等机制,通过党建联盟,打造发展共同体,把先行村的经验做法推广到全域,形成先行示范的集群效应。 

去年初,我市从151个“五星3A”示范村中优选出越城区孙端街道安桥头村、新昌县澄潭街道梅渚村等首批13个乡村振兴先行村培育单位,面向全国广发“英雄帖”,招募乡村运营团队,负责旅游产品打造、市场营销等整村运营服务,让村庄发展更具生命力。一年来,这些乡村发生了喜人的变化。

“鲁迅外婆家”安桥头村正以崭新的面貌示人。标志性的古戏台旁,一家名叫“小映盒”的乡村电影院开业了;6米高、800平方米大的巨型“捕鸟工具”——弶变成一景屹立村中,成为安桥头村寻回鲁迅故乡味道的又一标志;经过数字化改造后的朝北台门不仅可看,还能互动……借助“鲁迅外婆家”这个文化IP,安桥头村整合资源,通过激活闲置农房、引入专业运营团队,村庄面貌日新月异。

梅渚村和新昌县旅游集团合作,通过经营运作,规划打造了八园、八坊、八馆、三街,并推出音乐喷泉、水幕电影、深夜食堂等特色项目,成为网红打卡点,去年村集体收入超500万元。

今年,我市将培育更多的乡村振兴先行村。  

“乡村振兴先行村建设有别于以前的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它不是单纯的基础设施和环境卫生建设就能实现的,而是在原先‘五星3A’建设基础上进行更具系统化、产业化、人本化的建设,有运营、有产业,注重立足市场,植入新兴业态。”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市第九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高水平网络大城市、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地”目标,村(社区)是网络大城市之“基”,共富是“本”,固本才能强基。要以党建为引领,以基层治理数字化改革为抓手,打好共富组合拳,夯实基层基础。 

今年2月底,由我市开发建设的“浙里兴村共富”应用场景已在全市推广使用。该系统共设理事明责、议事决策、干事创业、督事守纪、评事定绩、以事识人“六事”子场景,推动实现村级事项一口归集、任务一贯到底、干事一屏掌控、监管一览无余、评价一体多维的集成改革,把上级“千条线”在镇村拧成了“一股绳”。目前,该应用场景用户日活跃率已达95%以上,累计办理涉村事项10万余件。同时,我市正全速推进“治社共富”场景开发,推动基层治理数字化改革向社区、小区、楼栋延伸,切实提升党建统领社区智治现代化水平。


作者:(林佳萍)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