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融旅兴农,旅游镇村更富吸引力

诸暨文旅党建联盟护风景促共富

发布日期:2022-03-23 09:54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在诸暨市山下湖珍珠小镇文化街区,清澈的西干渠蜿蜒而过,博物馆、会议中心、假日酒店等现代化建筑错落排列,休闲广场、儿童乐园、水上栈道等设施一应俱全。“能想象吗?一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沼泽。”日前,小镇讲解员杨舒雯告诉记者,如今呈现在游客面前的秀美图景,是诸暨市文化旅游集团党委举四方之力,将乡土文化根植于景区规划建设,提升旅游镇村核心吸引力的结果。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涵。近年来,诸暨市文旅集团党委在深化“三服务”过程中,立足实际、发挥所长,联手旅游镇村深挖本土文化资源,文化研究硕果累累。除“山下湖珍珠小镇”外,还投资数十亿元,先后规划建设了“同山烧小镇”“枫桥经验小镇”“农文商旅融合产业园·飨街”等样板旅游集镇,一个个独具特色的诸暨文旅“会客厅”开门迎客。

为旅游镇村出谋划策的同时,该集团党委锚定“乡愁”主题,主动与下属景区所在地的7个村(社区)党组织结对组成党建联盟,并积极为更多美丽村庄文旅发展充当“智囊团”。以“风景共建、环境共治、生活共享、美好共绘”为目标,融旅兴农,拓宽农民增收致富的门路。

“近年来,在党建联盟引领下,我们尤其注重旅游镇村建设和规划指导,多次组织专家走进30多个旅游镇村开展指导服务。”集团子公司浣江园林公司党支部书记边柳明介绍,希望帮助农户抢抓机遇、挖掘潜能,开办农家乐、销售特色农产品,将区位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

党建联盟注重市场客源分析和引流,连年举办“五泄观瀑节”“十四都荷花会”“西施文化节”“珍珠小镇风情节”等节庆活动,将乡村旅游产品投放到经典的游线中“打包”销售;围绕“同心筑梦——最美课堂在路上”课题,推出“与植物面对面·五泄乡村研学游”“和谐社会金钥匙·枫桥经验研学游”“凤凰涅槃·珍珠小镇研学游”“醉美同山·诸暨农村革命策源地研学游”等多个研学游套餐。仅2021年,就为旅游镇村输送游客11万余人次,创造经济收益2000多万元。

“以景兴业,以业富民,既能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又能助力乡村振兴、农民增收。”诸暨市文旅集团党委副书记骆仁东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党建联盟工作机制,扩大景镇景村合作内容,形成共建共治合力,切实将“美丽环境”转化为“美丽经济”,让“美丽经济”鼓起老百姓的钱袋子。


作者:( 翁佳美)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