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党建统领 数智赋能

上虞探索上下贯通的社区智治之路

发布日期:2022-03-24 09:18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昨天上午,在上虞区百官街道南丰社区举行的“党建统领社区智治”赛马争先专项行动项目发布暨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党建试点工作启动仪式上,上虞新开发的“党建统领社区智治”平战结合场景应用受到广泛关注。“上虞坚持党建创新引领社区治理,发挥数字赋能作用,实现社区治理生态构建,推动社区治理现代化,这是社区治理创新的一大举措,具有重要的示范性意义。”省委党校教授、浙江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孙蔚在现场点评时说。

“党建统领社区智治”平战结合场景应用聚焦平战转换,重点建设组织触达、共建触达、吹哨触达、自治触达、应急触达等“五触达”场景,以“浙政钉”“浙里办”为主入口,采用2.5D建模大屏驾驶舱,构建覆盖“大屏端+电脑端+移动端”的三端产品形态,打造平时用得顺,战时用得上的场景应用。

随着城镇化的加速推进,一些区域人口密度大、人员构成复杂的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存在信息不畅、治理难度大等问题。这些问题平时看似不严重,但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就会严重拖累处置效率,影响党和政府形象。如何破解这些问题?上虞区在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开展试点,以党建为统领,探索上下贯通的社区智治之路。

启动仪式上,发布了“党建统领社区智治”赛马争先专项行动“九大项目”,即大力推进支部建在小区上、开展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党建试点工作、全面推行社区中心大党委建设、选派驻村党建工作指导员、村(社)事权规范化建设、部分社区规模调整、开发建设“党建统领社区智治”场景应用、开展红色物业集中月活动和全面推动街社干部下沉两级包联小区。

全面推动街社干部下沉两级包联小区,既是“九大项目”的重头戏,也是“上下贯通”的关键举措。现场举行了街社干部下沉小区“三包联”出征仪式,全区221名街道干部、340名社区干部全面出征,包联224个小区、3207个楼栋,携手打通小区治理“最后一公里”。“三包联”即街道干部“包社联小区”、社区干部“包片联楼栋”、楼道长“包亲联住户”。

市党代会提出,要率先走出全域覆盖、上下贯通的整体智治之路,建设高效和谐的善治之城。上虞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做出“智”的样板、突出“统”的合力、干出“赛”的劲头,努力为全省党建统领社区智治工作提供绍兴经验、绍兴样本。


作者:(范文忠 )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