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绍兴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柯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发布时间: 2022- 04- 15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今天下午5时,绍兴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本次柯桥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疫情基本情况

4月13日18时50分柯桥区报告1例阳性感染者,4月14日9时20分,柯桥区新增1例阳性感染者,为集中隔离点发现,截至4月14日17时,柯桥区本次疫情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例。

确诊病例情况如下:

夏某某,女,马鞍街道重庆麻辣烫店个体工商户,已接种三针新冠疫苗,4月8日核酸检测阴性,在4月13日作为外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谢某某的密切接触者筛查时发现。

罗某,女,现住柯桥区马鞍街道浙江华港染织印花有限公司宿舍,为公司员工。已接种三针新冠疫苗,为确诊病例1夏某某的密切接触者,4月14日在集中隔离点筛查发现。

疫情应急处置开展情况

疫情发生后,市、区二级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一时间立即启动应急响应,今日上午柯桥区已启动Ⅱ级应急响应,上下协同,部门联动,按照浙江省疫情防控精密智控“七大机制”,有序开展流调溯源、三区划分、核酸检测、隔离管控、医疗救治等工作,并对疫情涉及场所落实环境采样检测及消杀等措施。

截至4月14日15时,本轮疫情已追查到密切接触者579人;次密切接触者496人,均已纳入管控,集中隔离517人。第一时间公布2名阳性感染者的行动轨迹,告知有时空交集人员及时向社区报告和开展核酸检测。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已经检出结果605人,其中阳性1例,为罗某,其余均为阴性,环境样本采集10份,结果阴性。柯桥区自13日晚8时起连夜开展“三区”范围内第一轮区域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开展检测126749人次,已出具结果报告110860份,检测完成率87.46%。

目前两例阳性感染者已经通过负压救护车闭环转运至绍兴市定点医院按照最新版国家诊疗方案,规范开展隔离治疗。

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落实国家“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原则和动态清零总策略,严格落实“七大机制”和“六快循环”要求,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进一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溯源,强化密接、次密接、时空伴随者等中高风险人群闭环管控措施;进一步强化来绍返绍人员应检尽检和愿检尽检;进一步强化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发热哨点的预警监测,确保疫情防控关口前移。

当前,全国疫情呈现多点爆发态势,我省疫情呈现多源、多点、散发、频发的特征,“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我们要切实加强铁路、高速公路等道口来绍返绍人员排查管控,坚决筑牢环绍护城河,最大程度将疫情阻击在市域之外;我们要从严、从细、从速落实“测温、亮码、戴戴口罩”等各项防疫措施,坚决守牢各道防疫小门。同时,我们也呼吁,各位市民加强自我的防护,非必要不外出,如果必须出市的,请返绍后,第1和第4天自觉到愿检尽检点开展2次核酸。日常生活中,勤洗手、戴口罩、少聚集,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主动接种新冠疫苗或加强针,共同筑牢我们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答记者问

一、目前柯桥区已进行“三区”划分,请介绍一下“三区”具体管控措施? 

柯桥区副区长 陈勤 答:

鉴于柯桥区近期出现本土疫情,根据国家、省、市疫情防控有关规定,经专家研判,柯桥区从4月13日决定将马鞍街道东至环塘河,南至镜海大道,西至汇商路,北至惠民路的合围区域(内含瑞星园7幢125号正宗重庆麻辣烫门店、万州烤鱼店、卤炸鸡爪店、CODE男装店、萧鲜生水果店、麦香人家、滨海金晓青烟酒商行)以及浙江华港染织集团有限公司设为封控区;马鞍街道东至环塘河和柯海大道,南至白洋川,西至中心河,北至环塘河的合围区域设为管控区;马鞍街道全域为防范区。

封控区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硬隔离封控措施,卡口实行24小时值守,仅允许保障生活物资、医疗防护转运车辆(人员)进出,对因就医等紧急情况确需外出的人员落实闭环管理;

管控区实行“只进不出、人不出管控区、严禁聚集”管控措施,仅开放生活保障场所,守好“小门”;

防范区实行“非必要不出防范区、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管控措施,非生活必需公共场所全部停止营业,从严规范农贸市场经营管理,其它公共场所按既往人流量的30%控制人数,企事业单位提倡线上办公。

请广大市民不要恐慌,主动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增强个人防护意识,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使用公勺公筷等卫生习惯,尽快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共筑免疫屏障。

二、根据疫情介绍,本次确诊病例是外地阳性感染者密切接触者,传播链比较复杂,请问当前疫情有什么特点?市民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如何做好防护?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 方益荣 答: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高流行态势,国内多地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疫情,报告本土病例数屡创新高,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4月13日发生在柯桥区的疫情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特点:

1、本次疫情由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引发,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症状不典型,隐匿性强。

2、在本次疫情中,首例阳性感染者为个体店老板,发病前后曾到过多个店铺,接触人员多且复杂,疫情扩散风险较大;

3、目前已发现的阳性感染者均在管控人员中检测发现,均在同一传播链上。

针对当前疫情呈现出来的特点,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还请广大市民高度关注,从自我做起,落实防控责任。

一是提倡非必要不出市,少去人群密集的场所。不去中高风险地区、疫情严重地区,从市外来绍返绍的或有亲朋好友从市外来绍的,务必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告,详细告知行程轨迹,积极配合落实相关管控措施。乘坐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去超市、医院等人群密集场所时,务必规范佩戴口罩,积极配合测温、亮码通行。

二是主动开展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从事重点行业特别是接触不同人群的服务行业人员要定期自动到愿检尽检点进行核酸检测。一旦有出现发热、咽痛等不适症状,立即到正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三是尽快进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如果您或您家人没有疫苗接种禁忌但尚未接种新冠疫苗,请尽快前往就近接种点免费接种新冠疫苗;如果尚未全程接种,请尽快补种。如果您或您的家人在18周岁以上且已完成两剂次灭活疫苗或一剂次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距上一剂间隔满六个月的,请尽快进行新冠疫苗加强免疫。

四是增强个人防护意识。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严格保持戴口罩、少聚集、一米线、勤洗手、常通风、用公筷等良好生活习惯。

三、柯桥区发生疫情后,许多市民健康码变成了黄码,请问市民发现自己的健康码变黄码后需要怎么做?

市卫健委副主任 邵国利 答:

健康码转为黄色的市民主要是因为自4月以来曾去过柯桥区马鞍街道,存在一定的疫情感染风险,也可能会存在错码可能,这一点敬请市民谅解。如果发现自己的健康码变色,请不要紧张,请市民朋友关注以下几点:

1.黄色健康码如何“转绿”?

健康码黄码市民需前往就近的核酸采样点,连续三天进行每日一次的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后,健康码将自动转为绿码;如未按时做检测则转为红码。

2.如果健康码变为黄色,市民可以前往哪里进行核酸检测?

持黄码市民可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主动出示收到的短信就近到核酸采样点检测。各愿检尽检点要以短信为依据,严格执行一米线等,允许持有黄码人员进入愿检尽检点进行检测。

3.持黄色健康码,可以出门工作和购物生活吗?

请自觉配合执行防控政策,非必要不外出。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不适症状,立即向所在村(社区)报告,及时到就近的医院发热门诊(诊室)就诊(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报告旅居史。

最近,疫情形势严峻!呼吁市民近期减少流动,非必要不前往疫情风险区及周边区域,加强自我保护。请广大市民朋友积极主动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因防控工作需要对工作和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也请予理解。




信息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