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无障碍阅读
退出老年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热点专题 > 重要专题 > 2022年两会 > 代表委员
 
关键词:数字化改革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 日期:2022-04-02 09:11 浏览次数: 字号:[ ]

市人大代表  杨利辉

市政协委员   励范洪

数字赋能是纵深推进数字化改革的基础。近年来,绍兴在数字化改革的推进过程中,不断打破“数据孤岛”“信息壁垒”,实现内外融合、上下对接,持续激发改革活力。过去这一年,我市不断增强改革动力,积极构建数字化改革“152”工作体系,建成市、县门户与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人才管家”等75个多跨应用全省试点,数字经济系统建设综合评价优秀。

“以数字化改革为总牵引,加快破除制度障碍,有效激发主体新活力。全面提升开放水平,不断增创发展新优势。”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内容,市人大代表、新昌县经信局局长杨利辉频频点头,“这将是新昌数字经济的改革路径。”

杨利辉说,去年,新昌县入选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名单。如何进一步借数字化改革这阵东风,更好做强新昌数字经济优势?杨利辉认为,新昌要抓好新智造区域试点和轴承产业大脑建设,探索“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数字经济系统建设及场景应用,还要着力打造深度数字化改造企业样板,培育建设省市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发上线轴承产业大脑建设应用场景,培育引进信息服务工程公司。

从数治到善治,不仅要拉动市场主体的变革,更要加快推进数字化改革向基层延伸,着力构筑数字化改革工作闭环,全力跑出数字化改革加速度。市政协委员、市大数据局大数据保障中心安全科科长励范洪曾被派驻基层担任驻村指导员。“相较于城市数字化发展,当前农村仍存在数字要素短缺问题,体现在信息服务、信息技术和信息人才等方面。”他说,数字化改革也是推动城乡共同富裕的核心动力,各地要进一步夯实数字乡村建设基础,加强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推动城市数字资产、数字旅游等数字服务向农村延伸,加强城乡之间的对话和联系,破除城乡信息壁垒,从而促进城乡信息更便捷地流转,带动乡村数字经济发展,推动共同富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