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绍兴地铁:韵味乘“风”而来

发布日期:2022-04-28 11:19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绍兴地铁1号线主线将于4月29日开通运营,图为媒体记者昨天在现场试乘体验。

“呼——”昨天下午3点23分,记者在绍兴地铁1号线奥体中心站坐上地铁,随着司机轻轻摁下按钮,霎时,记者耳畔响起一阵“风”。 

“到了!”从奥体中心站到梅山广场站,仅用了2分钟。100公里的设计时速,让记者切身感受到了地铁的速度。从最南边的芳泉站到中国轻纺城站全长26.8公里,单程运行时间40余分钟;从芳泉站到杭州姑娘桥站,约需75分钟。古城居民在家门口出发,买一张地铁票,先坐到姑娘桥站,再换乘杭州地铁5号线,就可以直达杭州市区。从绍兴鲁迅故里到杭州西湖边,可实现当天来回。

在体验过程中,让记者印象最深的是绍兴地铁的韵味。

“是蓝色的!就像是灵动的水波。”沿着自动扶梯下楼,刚走进地铁1号线奥体中心站,一同试乘的媒体朋友们就发出了感慨。车站顶部,设置了蓝、白两色灯带。“这是活力蓝,奥体中心站的主色调。”一旁,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绍兴地铁1号线装修主创薛冰洁解释道。车站四周墙面,也是蓝、白主色调。蓝、白色灯光投射在墙面上,变幻出不同形态的运动人物。活力、运动,这便是奥体中心站给人的第一印象。

绍兴地铁1号线串联起绍兴古城、镜湖新区、柯桥区,是一条文化底蕴深厚的线路。记者观察到,在1号线梅山广场站、城市广场站、鲁迅故里站等重点车站,装修风格各具特色。古城区城市广场站、火车站站、鲁迅故里站装修主题为“文艺博览·星河画卷”,提取书画诗词等文化元素,呼应古城历史古迹;新城区奥体中心站、梅山广场站装修主题为“赤心筑梦·未来画卷”,运用科技金属材料,共同绘就城市蓝图。

在鲁迅故里站,由绍兴本土艺术家绘制的艺术壁画格外亮眼。王阳明、鲁迅、徐渭、陆游,一个个绍兴名人形象跃然墙上。据介绍,我市还邀请了20名本土书法家为1号线题写车站名,并运用在车站装修中,体现书法之乡的气韵。“每一站都有绍兴元素,但又不是大众印象中的绍兴元素,这就是我们在设计上的‘小心思’。”薛冰洁说。

如果说车站设计体现了绍兴地铁的韵味,那么数字化的中央控制中心则体现了绍兴地铁的高科技。

在位于镜湖的绍兴轨道交通车辆控制中心,长37米的巨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地铁1号线的运行情况,行车监控、行车指标、供电指标一目了然。眼前的一体化大屏可同时显示11条地铁线路的运行情况。“1200平方米的控制中心大厅,也为后期更多地铁线路的开通预留了空间。”市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分公司副总经理祁勇说。


作者:(林佳萍 黄舒佳)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