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首 页
节会信息
精彩瞬间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热点专题 > 重要专题 > 中国兰亭书法节 > 节会信息
笔墨精神展现浙江宋韵

日期:2022-04-29 12:54 浏览次数: 字号:[ ]

书法圣地兰亭墨香与宋韵飘溢。今天上午,第六届中国书坛兰亭书法双年展在兰亭博物馆开展。曲水流四月,流觞蕴新韵,一幅幅名家书法为人们带来美的享受。

书宋诗写宋韵,是这次“全国名家百家展”“兰亭雅集42人展”的特色。在展览现场,一行行优美的诗句,在行云流水般的墨香中,让人感到宋诗宋韵的光焰。“再见涛头涌玉轮,烦君久驻浙江春。年来总作维摩病,堪笑东西二老人。”著名书法家白砥笔下的苏东坡诗句,刚似铁画,媚若银钩,韵意盎然。绍兴书法家何来胜书写的陆游诗句“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雄浑苍劲,力透纸背。人们从流淌着宋韵的书法中,体验到“修竹崇兰静观其趣,和风朗日足畅斯怀”的意境。

“宋诗宋韵”全国名家百家展作者是第六届中国书坛兰亭书法双年展组委会商议提名、在全国范围内特邀的100位书法名家。他们是中国当代书坛在篆、隶、草、行、楷五体中有突出成就和影响力的书家代表,这些书法家们立足传统,勇于探索,能够充分展示当代书坛创作的最高艺术成果与最新艺术风貌。“宋诗宋韵”全国名家百家展览,旨在繁荣当代书法艺术,提升兰亭雅集文化品位,打造中国书坛精品展览平台、名家交流平台、学术交流平台;书写内容均为描写浙江宋诗宋词宋文等,彰显浙江宋韵文化自信。

“兰亭雅集42人展”共收到529位中国书协会员的1058件作品,作者涵盖全国各地。今年3月中旬,第六届中国书坛兰亭书法双年展组委会邀请全国相关专家进行评审,以艺术的标准、规范的程序、严格的监督,评选出42位入展作品,并对入围“兰亭七子”候选人的10位作者进行现场学术答辩,最终评选出“兰亭七子”。在“兰亭雅集42人展”暨“宋诗宋韵”全国名家百家展中,绍兴书家沈伟、陈建明、刘吉强、张泓等人入选。

省书协主席赵雁君说,本届“中国书坛兰亭书法双年展系列活动”围绕浙江打造“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实施方案,以“宋诗宋韵”为主题,让书法家们书写浙江宋代诗词名篇,彰显浙江人文精神。不仅仅是当代书坛书法创作的成果展示,更是一种传统文化观照下的文化自觉和文化构建。通过精品创作探索书法本真,通过笔墨精神展现宋韵浙江,为当代书法的繁荣发展提供学术支持与艺术引领,并为打造以宋韵文化为标志的浙江文化金名片发挥其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悉,“中国书坛兰亭书法双年展系列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绍兴市政府于2007年联合推出,以兰亭文化为主题,活动包括“全国名家邀请展”“兰亭雅集42人全国遴选评审展”“兰亭论坛书学研讨会”等,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本次展览自今天开始,至5月底结束。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无障碍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