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教育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索引号: 11330600002577321K/2022-2266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绍兴市教育局 公开日期: 2022-04-25
主题分类: 教育 发文字号: -

绍兴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2年中职与应用型本科一体化培养试点招生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30 17:29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各区、县(市)教体局,市教育考试院,绍兴文理学院、相关中职学校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2022年浙江省继续实施中职与应用型本科院校一体化人才培养试点工作。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开展中职与应用型本科一体化培养试点工作的通知》(浙教职成〔201843号)和《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浙教办函〔2022106号)文件要求为有序推进试点学校的招生工作,现就我市有关招生事项通知如下。

一、招生计划

2022年,绍兴市中等专业学校、绍兴市柯桥区职业教育中心等10所中职与应用型本科一体化培养试点学校在绍兴的招录计划143人(各试点学校的招生计划和招生简章详见附件),不得擅自突破或减少招生计划。具体由市教育考试院严格按照公布的招生计划组织录取。

二、招生对象

面向全市符合本地各类高中招生报考条件的应往届初中毕业生招生。

三、志愿填报

原则上凡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中考”)成绩总分3(五门文化科考试成绩分+体育中考分+优惠加分,下同)估分在570分及以上(艺术类等特殊专业招生除外),且有报考意向的学生,应在规定时间内通过“绍兴市高中招生管理系统”填报志愿(具体填报时间另行通知),每位考生最多可以填报3个志愿。

四、面试和体检

部分有面试要求的试点学校,对没有参加面试或面试结果不符合要求的考生将不予录取。试点学校对考生有特定体质健康报考要求的,考生须事先自行安排时间去县级及以上医院做好体检(体检项目对照报考条件),体质健康不符合要求的考生不得填报相关学校。

五、录取

中职与应用型本科院校一体化培养试点学校的招生录取,安排在全市普通高中招生的零批次。市教育考试院在省厅审核公布的计划内,依据考生志愿和中考成绩总分3,以平行志愿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录取规则,按各校的招生计划1:1 投档拟录取,若遇考生中考成绩总分3相同,则依次按“语文、数学、英语”三科之和得分、“语文、数学”两科之和得分高者优先;若再相同,则依次按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社会、体育、优惠加分单项得分高者优先录取。有特定体质健康报考要求的学校,由试点招生学校在规定时间内组织有体检资格的考生进行体检核查(体检时间另行通知),体检核查不合格者取消拟录取资格,责任由考生自己承担,缺额不再增补。全市拟录取考生的名单在绍兴教育考试网上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录取名单确定后,由绍兴市教育考试院办理录取手续,将录取信息分报各试点学校。试点学校将盖有学校和市教育局印章的招生录取名册分别报省教育考试院、省教育厅职成教处和市教育考试院、市职成教处备案。

考生一旦被录取,即取得录取学校中职阶段学籍,不得再被其他任何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含民办)录取。今年设区市之间不允许计划调剂,统一招录工作完成后,各试点学校不得再行补录。未被录取考生可继续参加余下其它招生学校的录取。 

六、工作要求

(一)坚持招生标准,确保生源质量

原则上,中职段的录取分数即考生中考成绩总分3不低于570分,艺术类等特殊专业招生除外。

(二)统一招生平台,加强学籍管理

中职与应用型本科院校一体化培养试点的招生录取纳入全市统一管理,统一招生政策、统一招生平台、统一招生时间,采取中考后填报志愿、零批次录取的招生办法。学生录取后在中职阶段按照《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试行)》进行学籍管理,及时录入中职学生学籍系统。三年后计划升入本科高校的学生须参加中职升学“文化素质+职业技能”全省统一考试,成绩上线,且“身体条件”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要求者方可录取到相应试点高校相关专业学习,不得转报其他学校,也不得转至其他专业,并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进行学籍管理。未升入本科高校的学生,但达到中职毕业水平的,颁发中职毕业证书。

(三)严格招生程序,确保招生平稳有序

市教育考试院要严格招生程序、严明招生纪律,坚持阳光招生、公平招生、廉洁招生,要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协调,明确职责与任务,确保招生平衡有序。对违反规定的行为和个人将按照有关规定从严查处。

(四)加强文件学习,大力做好招生宣传工作

各区、县(市)教体局要认真学习省、市开展试点的相关文件,准确理解文件和有关会议精神,认真把握试点工作的原则、内容和相关要求。通过招生考试机构和各初中学校做好组织宣传工作,及时下发、张贴2022浙江省中职与应用型本科院校一体化培养试点学校招生信息(附有绍兴教育公众号二维码,各试点学校的招生简章需扫码关注后在“便民指南”栏目里的“中本一体化”中查看),提醒考生要仔细阅读。通知考生及时填报志愿,对照各试点学校的报考条件慎重选择志愿。同时要通过各种方式,面向全社会特别是面向参加中考考生,进行全面、准确、广泛的政策宣传,确保各试点学校在本地区计划有效落实。同时要密切关注舆情,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试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要及时报告市教育局,确保试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附件:1.2022年浙江省中职与应用型本科一体化培养试点学校在绍招生计划

       2.在绍招生的试点学校2022年招生简章

     

 


                          绍兴市教育局

2022年4月25日


信息来源:绍兴市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