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全力打造农业发达、农村繁荣、农民富足的市域范例——

强村富民,绍兴准备怎么干?

发布日期:2022-05-20 10:16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高质量发展基础在稳住农业基本盘,共同富裕基石在强村富民。日前召开的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强村富民推进会对我市强村富民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这项工作在绍兴具体将如何开展?近日,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此进行深入解读。


制定四年行动方案

开展22项具体工作

为进一步激活农村资源、资产、资金,增强乡村发展内生动力,全力打造农业发达、农村繁荣、农民富足的市域范例,在市委召开农村工作会议暨强村富民推进会后,市委社建委迅速出台《绍兴市强村富民行动方案》,实施期限为2022-2025年,为我市未来四年的强村富民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行动方案聚焦发展兴村、建设美村、改革活村、民生惠村、法治安村、党建强村六大领域,部署了未来四年22项具体工作。市委社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将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重点在先行村辐射带动和薄弱村“消薄增收”上试点,实现领先性和均衡性突破。将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市县镇村四级联动协作、形成合力,构建多主体互动、多元素供给、多特色互补的强村富民发展之路。突出地域特色和乡村特点,形成“一村一规划”“一村一产业”“一村一特色”“一村一风貌”发展格局。

此外,我市还将更大力度支持市场主体参与强村富民行动,引导市场聚焦要素配置、主体激活、产业竞争、效率增进,为强村富民行动提供强劲动力。发挥政府在顶层设计、政策引导、示范带动以及在公共投入和推动改革等方面的作用,组织动员各方力量,形成“政社企产学研”深度融合联动助推强村富民的格局。


明确四大指标体系

细化27个二级指标

这两天,趁着天气晴好,越城区沥海街道承包户石中飞开着新采购的联合收割机,对156亩小麦进行收割,平均每小时就能收割5~6亩地,比以往依靠人工作业效率有了大幅提升。在石中飞的农机仓库里,记者看到,喷药、施肥的无人机等新型农机设备一应俱全。

数据显示,2021年,我市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已达74.95%。我市的目标是今年将这一数字提高到78.5%,到2025年超过90%。这也意味着,随着农业生产率的大幅提升,农民可以把更多的时间花在农产品质量监管、机械化控制、产量分析上,有效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记者了解到,在《绍兴市强村富民行动方案》中,我市还构建了一套指标体系,明确产业组织化标准化数智化水平、农民领富帮富创富机制、环境辨识度友好度和谐度、治理协同性便利性高效性四个一级指标以及27个具体的二级指标。

围绕产业组织化标准化数智化水平进一步跃升,到2025年12月底,我市将力争实现100亩以上集中连片适度规模经营比例达到60%,建成未来农场、数字农业工厂(牧场、渔场)30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到12000个以上,培育引进20个高端人才团队,投资30个人才赋能重点项目,新建20家市级重点农业企业研究院和20家乡村人才创业园、孵化基地。

围绕农民领富帮富创富机制进一步优化,到2025年12月底,全市将引进结对助富央企或省属国企项目15个以上,建立强村公司200家以上,年经营收入50万元以上行政村实现全覆盖,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5.5万元,城乡居民收入比小于1.65,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75万元,土地出让金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比例达到10%以上。

围绕环境辨识度友好度和谐度进一步彰显,到2025年12月底,我市将力争实现行政村“一村一规划”全覆盖,新时代美丽乡村覆盖率达到95%以上,建成120个以上“五星3A”先行村、100个以上“未来乡村”,生活垃圾分类准确村比例达到60%以上,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水平超99%,村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实现全覆盖。

围绕治理协同性便利性高效性进一步提高,到2025年12月底,全市“红色根脉”强基示范村和争先村创建率将力争达到95%以上,县级以上文明村镇建成率达到80%以上,全科网格规范化建设100%达标,省级善治(示范)村占比达到70%,市级以上民主法治村全覆盖,矛盾纠纷化解率达到90%以上。


列出今年工作清单

部署26项重点任务

连日来,在诸暨市次坞镇宅基地改革专班的协调下,该镇溪埭村的53户一户多宅房屋和首批4户危旧房正加紧拆除。拆出的地块,将通过溪埭村刚刚成立的松青塬强村富民有限公司(简称强村公司)统一规划,开展乡村振兴先行村项目建设。

据了解,强村公司是在“产权清晰、收益归村”的原则下,根据各村地理位置、村内资源、经济实力等,由村集体经济组织独资、多村联合投资等形式打造的市场化运营特色品牌。根据《绍兴市强村富民2022年度重点工作清单》,在发展兴村类任务中,我市将重点开展“一村一公司”共建行动,实施强村公司培育计划,实行县级必须组建、相对薄弱村所在乡镇(街道)原则上组建、村级按需组建,实施一批产业发展、资源盘活、飞地抱团等项目,2022年全市将累计组建强村公司130家以上。

根据清单,今年我市将在发展兴村、建设美村、改革活村、民生惠村、法治安村、党建强村六大领域,部署26项重点任务,全力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实现“强村”“富民”同频共振。


作者:(胡诚浩)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