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柯桥区加快推进党建统领网格智治

以党建“小颗粒”夯实基层治理

发布日期:2022-05-22 08:21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本报讯 “我们辖区有不少维吾尔族居民,语言沟通方面存在困难,影响疫情流调工作效率。”前段时间,柯桥区柯桥街道柯亭社区工作人员时常接到其他社区的求助。柯亭小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俞卫东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联系驻社民警、阿凡提工作室成员一起商讨、摸排,迅速组成了一支由社区维吾尔族居民组成、为基层流调人员随时提供在线翻译服务的“小维在线”志愿者队伍。

“小维在线”的诞生和应用,是柯桥街道以“红色业委会”破解社区治理难题的一个缩影。针对城市社区治理中的小区物业及业委会管理难题,今年以来,柯桥区坚持党建统领,重塑社区组织体系,以“红色业委会”建设试点为突破口,推动小区党支部书记与业委会主任“一肩挑”,实现城市社区“党建网”与“治理网”双网融合,党建强基与治理固本双向发力。

今年2月,作为第一批试点的柯岩街道梅墅水庄社区,已实现小区党支部单建率、“红色楼道长”覆盖率以及小区党支部书记和业委会主任“一肩挑”率3个100%。“红色楼道长”中,党员、退役军人占比超过75%;业委会成员中,党员占比超过60%。  

“我们小区外来人口较多,房屋出租率高,许多问题都是缺少沟通导致的。”梅墅水庄小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李兴荣告诉记者,“一肩挑”后,他主要在沟通上下功夫,尽力为这些新柯桥人提供服务,帮助他们融入到社区大家庭中。现在,情况好多了,大家的归属感越来越强。

“红色业委会”是柯桥区加快推进党建统领网格智治的一个党建“小颗粒”。“浙里兴村治社”党建场景应用推广,则是柯桥区正在抓的另一个党建“小颗粒”。

安昌街道作为该场景应用的先行先试单位,“数字网”与“治理网”正在加速双向融合。整个街道划分网格41个、微网格220个,把91名包联干部编组到村社网格,强化“专职网格员+驻村团队+基层站所”的网格组团。广大网格员依托“浙里兴村治社”党建场景应用,针对网格内的村级事项和各类问题,“自下而上”进行流转,实现数据贯通、事件处置贯通、场景应用贯通,形成问题解决的“数智闭环”。

“接下来,我们将抓紧划好网格、建强团队、理顺机制,在全区16个镇街全面推广‘红色业委会’和‘浙里兴村治社’两个具有柯桥特色的载体,加快推进党建统领网格智治,加快打造一批最佳案例、示范样板。”柯桥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者:(裘一倩 寿越峰 )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