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资源共享 功能互补 多元协同

上虞首个商圈党建联盟成立

发布日期:2022-05-22 08:23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本报讯 5月20日下午,上虞区公安分局盖北派出所所长俞兴潮坐上巡逻车,和同事一起赶到“幸福里”商圈进行治安巡逻。此前,该商圈一直有两辆巡逻车在不间断地巡查,从当天起,盖北派出所增派了警务力量,加强商圈治安管理。

这是“幸福里”商圈党建联盟成立后的新变化。“幸福里”商圈党建联盟是上虞区首个商圈党建联盟,在20日上午的成立仪式上,盖北派出所、盖北镇卫生院、崧厦税务所等10个站所和“幸福里”商圈网格党支部签订了“幸福里”商圈党建联盟章程,以实现资源共享、组织共建、活动共办、发展共享、和谐共创。

“幸福里”是虞北重要商贸综合体,经营面积近4万平方米,有246户商户,开设了超市、餐饮、书店、药店等多种业态。目前,以“幸福里”为中心形成的商圈,辐射谢塘、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集聚了2万多人口。“人户分离占比高,人员流动性强,治理难度大。”“幸福里”商圈网格党支部书记叶海英说,尤其在疫情防控方面,单靠市场监管部门自身力量显得力不从心,必须借助外力。

新成立的“幸福里”商圈党建联盟,围绕“智治家园”品牌,构筑“三网三圈、三队十员”框架。“三网”即党建网、治理网和数字网,“三圈”即党建圈、经济圈、服务圈,“三队”即党员先锋队、驻圈服务队、商圈志愿队,“十员”即法顾员、监督员、巡查员、协管员、卫生员、文化员、信息员、金融员、税务员和民情员。 

受疫情影响,一度红火的“幸福里”商圈夜市冷清了不少,不少餐饮业主碰到资金难题。“我们将担起金融员重任,为商户雪中送炭,进行集体授信,解决其贷款难、贷款贵等问题。”上虞农商银行新区支行盖北分理处负责人黄辉表示。

“我们要争当优秀卫生员,除了指导场地消杀,还要开通绿色通道,为商圈商户提供核酸采样服务。”盖北镇卫生院院长冯纪军也表态。

“接下来,我们将打造数字化驾驶舱大屏、网格地图、网格力量表、网格议事厅,提升网格智治服务水平。”盖北镇党委书记吕彭表示,全镇将以“幸福里”网格驿站建设为牵引,以点带面,加快构建资源共享、功能互补、多元协同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作者:(范文忠 楼丽君 )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