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6007099/2022-22745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国家税务总局绍兴市税务局 成文日期: 2022-05-24
主题分类: 税务 发文字号:

打出服务“组合拳” 再推助企“新实招”

发布日期:2022-05-24 16:45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2022 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更大力度支持微观市场主体。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创新的工作方法,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政策,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税务力量。

全力以赴推进政策直达快享

好政策需要强落实。在2022年4 月1 日召开的“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暨落实减税降费 优化营商环境宣讲会”省级专场活动上,浙江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副局长龙岳辉表示,确保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生根是党中央和国务院交给税务部门的政治任务,税务部门一定要强化使命担当,全力以赴确保政策落地见效。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浙江省市县三级税务局第一时间组建由“一把手”担任组长的工作专班,详细制定有关工作方案,明确落实“责任书”、紧盯施工“倒计时”、铺设快享“高速路”、推送税费“红利账”、筑牢纪律“防火墙”,确保该减的减到位、该免的免到位、该缓的缓到位、该退的退到位。为了尽快让纳税人缴费人享受到政策红利,全省税务系统早谋划、早落实,采取多种措施保障优惠政策直达快享。

在杭州临安,税务部门利用大数据,摸底辖区内重点企业,通过征纳沟通平台、电子税务局精准推送“热点政策一本通”,实现政策红利“一键直达”、阅读情况“一屏可视”、宣传成效“一群掌控”。同时,建立起两级协助体系,线上开启“远程协助平台”方便企业实现“掌上即问”,线下与工商联、行业协会等相关机构联合派遣“助企服务专员”,“一对一”为企业答疑解难。“这份远程送来的‘礼包’方便我们一键搜索适用政策,快速知悉各项红利。”浙江南都电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高秀炳说。

在绍兴新昌,税务部门以2022 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主动靠前服务,组建“微管家”团队,由税务网格员对企业展开了“点对点”宣传辅导。“政策一出,‘微管家’就把政策推送到手机上,并且通过直播课堂提供讲解,真是贴心。”新昌县泊美湾酒店有限公司魏丽说,“我们测算了一下,预计今年可以多享受减税近20 万元。”

广宣传、细辅导、长追踪,浙江省税务部门依托“浙江税务大脑”甄别匹配政策适用对象,根据行业类别、经营范围、增值税申报及发票等数据精准定位符合优惠条件的企业,通过浙江税务征纳沟通平台“一对一”推送个性化“政策礼包”。目前已经分两批次,向40 多万纳税人推送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和留抵退税政策。同时,提供7×24 小时智能咨询、在线税费培训等服务,帮助纳税人缴费人尽快知晓掌握优惠政策。

精准“滴灌”纾困惠企实招频出

2022 年初春,因全国多点新冠肺炎疫情散发,餐饮、旅游、住宿、物流等行业下行压力加大,经济发展尤其是服务业遭遇“倒春寒”。怎样帮扶这些困难行业,将税费红利精准“滴灌”到最需要的行业中去?3 月26 日,杭州市出台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40 条政策,其中,延续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扩大“六税两费”减征范围、对困难企业减免“房土两税”等税费政策尤为引人注目。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与地方纾困政策的协同叠加效应,为服务业企业渡过难关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

湖上春来似画图。三四月本是杭州西湖旅游旺季,但今年,受疫情影响,位于西湖畔的杭州暄和•仁和饭店(以下简称“仁和饭店”)却生意冷清:客房收入“腰斩”,餐饮收入仅有去年同期的60%。在此困难局面下,正是“六税两费”减征扩围的红利成了饭店“活下去”的重要支撑。“仅‘六税两费’扩围减征这一项,我们就能省六七十万元,相当于一个月的总成本。”仁和饭店运营总监楼溢说道。

急需帮助的还有制造业小微企业。2021 年以来,遍布浙江省的制造业小微企业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供应链不畅等影响,利润空间受到压缩。技术升级和产能转型的窗口期不等人,企业如何前进?精准帮扶的税收优惠政策给企业发展增添了动力。

走进浙江四方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方”)的自动化生产车间,机器人在流水线上高速运转,收放自如;工人在电脑显示屏前轻点鼠标,庞大的智能化系统自动装配、焊接……智能制造无处不在。

“从制造到‘智造’,实打实的税费优惠政策给了我们信心。2021 年,我们已经获得了904 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新政出台后,增量留抵税额的退还比例由60% 提高到了100%,目前我们还有500 多万元的存量留抵税额可以申请退税,盘活了账面资金,能够为我们的技术研发注入更多新鲜血液,增强了我们转型升级的底气。”四方财务负责人俞霞竖起了大拇指,“税费优惠新政给企业转型帮了大忙!”

俞霞口中的“新政”就是4 月1 日起实施的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作为2022 年实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中的“重头戏”,政策的出台让众多小微企业受到鼓舞。“在税务部门的辅导下,去年我们已享受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62 万元。”浙江希蕾家居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吴燕萍表示,“作为一家生产家居用品的制造业小微企业,近两年公司资金链稍显紧张,这次新政出台,预计今年将取得留抵退税30 万元,这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为确保退税红利更快直达企业,浙江省税务部门成立了增值税留抵退税专项工作组,列出时间表、任务图,统筹做好政策落实工作。同时,采取云直播、微课堂、短视频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并根据纳税人类别和个性化需求,“点对点”辅导提醒,确保纳税人正确理解、准确适用政策。浙江省税务部门还与财政、人民银行等部门建立沟通协作机制,强化资金保障,简化审核流程,打通退税到账全流程,通力合作推动申请即办、高效退税,为留抵退税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提振信心市场主体焕发生机

“这些年的减税‘礼包’一个接一个,今年的支持力度更大,真心点赞。”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嵊泗县税务局开展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进企辅导工作,得到了嵊泗浦盛海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浦盛海运”)负责人毛思远的点赞。2021 年以来,航运市场回春明显,浦盛海运计划新购一只2万吨的船扩充运力。毛思远算了笔账:按照新出台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企业2022 年4 月份可以退还500 多万元税款,7 月份还能申请一次性退还500 万元留抵存量税款,刚好解决了购船的资金缺口。“国家政策让企业感受到了满满春意!”毛思远开心地说。

“这个免税政策来得正是时候!”杭州优行科技有限公司税务经理郑丽群高兴地说。作为网约车平台“曹操出行”的运营商,公司一直大力支持防疫工作,积极开展物资运输、服务人员出行,资金一直比较紧张。“公共交通运输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的政策出台第二天,税务人员就打来电话,还提醒我之前缴的税也能退,特别贴心。”郑丽群竖起了大拇指,“我算了算,1 个月有200 多万元增值税和教育费附加可以退,全年能少缴增值税2000 多万元,实在是太棒了!”

为了让资金“活水”迅速激活企业发展的“一池春水”,浙江省税务部门进一步优化纳税人缴费人税费优惠享受方式,除依法需要核准的事项外,全面推行“自行判别、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税费优惠享受“零备案”,纳税人简便易行好操作。同时,优化了电子税务局功能,在纳税申报环节嵌入税费优惠享受条件的判别。对符合优惠享受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在纳税申报时自动跳出可享受的税费优惠政策提醒,引导纳税人缴费人及时办理,确保优惠政策“一次能看懂、一次能办好、一次能兑现”。“幸好税务人员提醒我们,制造业企业今年可以同时申请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和存量留抵税款,公司大概能收到700 万元退税,我们资金紧张的难题总算缓解了。”杭州尚健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何翀表示,公司的许多药品仍处于研发阶段,需要大量资金采购设备和原材料,这笔钱对下一步研发生产的顺利开展意义重大。

落子成势,满盘皆活。税费一“减”一“退”之间,积蓄着企业一“加”一“进”的动能。浙江省税务部门通过不折不扣落实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降利企“春雨”,送便民“春风”,在为企业雪中送炭中传递“税收的温度”,在助力企业焕发生机中绘就“共富的图景”。

信息来源:市税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