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谭志桂在绍兴分会场强调

建成绍兴特色“基层单元”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发布日期:2022-05-25 10:25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昨天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全省人大数字化改革工作视频推进会,介绍监督全流程应用场景及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推进方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谭志桂在绍兴分会场就绍兴人大数字化改革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工作作情况汇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参加。

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推进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迭代升级,打造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是全省人大纵深推进数字化改革工作的重要工程。日前,省人大常委会确定了112个代表联络站作为全省首批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培育对象,我市越城区北海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等9个联络站入选首批培育名单。

谭志桂在汇报时表示,根据省委、省人大部署要求,绍兴人大在全面贯通、实战实效、迭代升级、制度重塑等四方面聚焦发力,推动绍兴“数字人大”8个应用场景顺利启用,为服务和保障人大工作高质量开展提供了智力支撑。同时通过数字赋能,地方立法、预算监督、建议办理、代表走访和民生实事项目监督等业务流程也得到进一步完善提升。

针对“基层单元”培育,谭志桂表示,要围绕全面建成以人大代表联络站为依托,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上下贯通、多跨协同、综合集成,具有绍兴特色的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这一总体目标,进一步聚焦全市域覆盖,加快形成四级贯通、全域协同的完整布局;聚焦全员化进站,推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尽快编入代表联络站;聚焦全闭环处理,开发本地特色应用,建立完善线上线下人大工作机制;聚焦全数字化运行,做好数据互联互通、汇集共享,服务保障人大代表更好履职;聚焦全品牌整合,努力打造一批具有绍兴辨识度的基层单元品牌。根据省人大计划安排,接下来全市各级人大特别是试点单位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积极谋划基层单元建设的顶层设计,加快干起来、全面动起来,推动数字化改革与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合互促,为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绍兴实践、绍兴样板提供有力支撑。


作者:(裘 玮)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