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重要会议

王成国到绍兴调研指导“公安大脑”建设

发布日期:2022-05-26 16:40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5月17日至18日,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王成国到绍兴调研指导“公安大脑”建设等工作,并接待来访群众。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委数字化改革的部署要求,始终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方向,加快推进“公安大脑”建设,努力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先行上创造经验,坚定护航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绍兴市公安局在“公安大脑”建设试点中统筹谋划、大胆探索、主动作为,取得了良好成效。在新昌、嵊州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绍兴市、县两级公安机关从不同角度汇报了“公安大脑”建设推进情况,并演示了情指行合成作战、全民反诈、重点车辆精准管控等数字化场景应用。王成国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公安大脑”建设是公安数字化改革的载体,逻辑起点是公安业务,要把技术、机制、体制“三轮驱动”作为“桥”和“船”,积极构建智慧公安新体系、现代警务新机制。在“浙警智治”平台建设中,要突出“算料、算力、算法”三个关键要素,尤其要以全面、准确、及时的数据作为算料,实现精准赋能。他强调,要聚焦打击、治理跑道,健全“预防打击、精准打击、高效打击”机制,加强违法犯罪态势研究,通过数字化手段分析研判,发现基层治理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为属地党委政府提出建议,做好治理“后半篇文章”,实现警务效果最大化。要大力推进反诈工作体系化,依托除险保安晾晒机制、发布反诈指数等措施,倒逼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履行职责,共同做好全社会反诈、全民反诈工作。要围绕“人、车、路”三个要素,细化设置道路交通安全指数,分析引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原因,精准落实各项安全管控措施。

公安政务服务是“公安大脑”建设中服务跑道的重点内容。在新昌县政务服务中心,王成国认真观看了公安“一照通用”场景应用演示,深入了解了公安网办中心建设情况。他强调,要围绕群众需求创新公安政务服务,大力推广“云帮办”“上门办”等便民利民做法,努力实现“随时随地办”,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让“警察叔叔”形象更加深入人心。在出入境服务管理功能区,王成国参观了“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展厅和梁晓丽工作室,他勉励梁晓丽进一步提炼工作法、做好传帮带,真正把新昌公安出入境服务管理的品牌树起来、立起来。

公安机关要精准助力疫情防控,必须发挥“公安大脑”建设的支撑作用。在嵊州市公安局情指行合成作战中心,王成国重点围绕“疫情、社情、舆情”三情联动,听取了绍兴公安流调溯源、区域协查管控等重大场景应用介绍。他强调,要重视流调溯源工作体系建设,立足公安职能优势,健全完善“热备份”等工作机制,一有情况就快速精准研判查找风险点、“放大器”,让流调溯源跑赢病毒传播速度,确保防疫更精准、更高效,更好为基层减负。要高度重视矛盾纠纷等信息数据来源问题,拓展数据获取途径,加强比对碰撞分析,及时发现掌握矛盾问题,主动靠前排查化解。

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是“公安大脑”建设治理跑道的重心,也是派出所工作体系的核心。在嵊州市三江街道桥里村警务室,王成国与社区民警、村书记、网格员深入交流,了解警务指挥室运行、流动人口“旅馆式”管理、网格员入户走访等情况。他指出,要发挥党委政府重视、治理基础好的优势,推动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让派出所工作回归预防犯罪、服务群众和参与基层治理的主责主业。要把警务工作融入“141”治理平台,依托“一村一警”机制,加强“有警处警、无警访民”工作,增加网格员入户走访频率,深入辖区了解群众所思所想,及时发现化解矛盾隐患,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以更加紧密的警民联系构建更加和谐的警民关系。针对桥里村企业员工租房多的情况,要探索企业“集体租、集中管”模式,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提高出租房管理质效。

在嵊州黄泽派出所,王成国详细询问了派出所数字化改革场景应用、办理刑事案件负面清单落实等情况,并听取了岸上心理工作室经验做法。他强调,要把“枫桥指数”晾晒排名的做法延伸到公安机关日常管理工作中,激发民警干劲、增强队伍荣誉感。同时,也要密切关注民警心理健康,加强对民警心理问题的分析研判,采取科学合理的疏导措施,守护民警心理健康。随后,王成国还接待了信访群众,详细了解了信访案件形成过程,面对面听取当事人信访诉求,一一给予耐心答复,并要求落实领导包案化解制度,严格依法依规处理存在的问题。他强调,要高度重视公安信访工作,坚持实事求是,加强与信访人沟通,充分运用“解决、解释、解气”工作法及时化解息诉。对公安信访案件暴露出的问题,要举一反三抓好整改,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公安信访问题的产生。

王成国还到嵊州市甘霖镇东王村,走访调研了红色党建、村级自治、反诈越剧等特色做法,鼓励他们积极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乡村样板。

绍兴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俞流江参加调研。

信息来源:市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