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复旦科技园绍兴创新中心打造环保科技产业链

生态治水赋能我市水环境提升

发布日期:2022-05-26 11:55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在水中开辟“生态窗口”,实现河流生态修复,为水乡治水树立样板。近日,入驻复旦科技园绍兴创新中心的复旦大学流域污染控制研究中心博士团队在竞标中脱颖而出,成功中标越城区迪荡街道昌安片区水域生态治理项目。

越城区迪荡街道辖区内水系发达、水资源丰富,但部分水体富营养化严重,夏季藻类多发,水环境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该项目涵盖迪荡街道那摩江池塘、龙洲花园南河、大滩荷花池水域,治理面积约13000平方米。复旦大学博士团队将依托专利技术,通过控源减污、改善基础生境、优化群落结构、开辟“生态窗口”、实现良性循环的生态治水“五部曲”,进行水质提升及生态景观改造,以达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目标。

“开辟‘生态窗口’,主要是通过开发、设计、建立和维持新的生态系统,充分利用食物链构建手段,使生物与环境达到持续的协调统一。”复旦大学环境工程张威振博士解释道。比如,在治理水体中科学投放鱼、虾、罗贝、浮游动物等控藻生物,合理布局水生植物,实现一个能自我循环、可持续发展的水体生态系统,具有维护成本低、生态效益好、效果维持时间长等优点。

据了解,复旦科技园绍兴创新中心聚焦新材料、新能源产业,持续引入复旦大学高校研究成果与团队,已汇聚了多家致力于流域污染控制、生态修复、人居环境提升的科技企业,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环保科技产业链。其中,昕阳智能的智能无人船产品、复环卿云科技的生态水综合治理技术、同创数智研究院的大数据BIM技术,均已运用到我市河流、池塘等水域的治理中。

“我们致力构建科技创新的良好生态。”复旦科技园绍兴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对于初创团队和小微企业,园内的金融支撑平台可以第一时间介入支持。今年,园区还计划引入获得数个国际专利、水域环境保护创新成果的院士团队,以扎实的科技硬实力和完整的科技生态,为绍兴科技产业跨越式发展提供新动能。

“园区帮我们对接了不少上下游项目,也为企业和政府搭建了桥梁。” 复环卿云流域污染控制团队成员王之锴告诉记者,今年10月,复环卿云科技(浙江)有限公司博士创新站也将落户复旦科技园绍兴创新中心。团队成员李果表示,企业博士创新站坚持“水清岸绿、造福于民”的治理理念,积极推进相关前瞻性研发与工程技术攻关。同时,博士创新站还将对接复旦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等高校科研团队,建设产学研用创新平台。


作者:(林佳萍)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