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树“红旗” 晒“蜗牛”

赛比争先推动农村全域秀美

发布日期:2022-05-26 11:58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近期,绍兴市乡村振兴暨“五星达标、3A争创”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第三方测评机构开展了今年第一期全市农村人居环境常态化评估,共随机抽查了37个乡镇(街道)144个村,并开展第一期交叉检查(学习)。根据常态化评估和明查暗访情况,公布了10个“红旗村”和10个“蜗牛村”名单。

“环境整洁、庭院美丽,工作确实到位。”从柯桥区杨汛桥街道蒲荡夏村的公厕出来后,测评人员王力连连称赞该村的人居环境。蒲荡夏村在此次现场测评中,“空倒房”清理、庭院美化、公厕洁化三个方面获得满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也获得较高的分数。

蒲荡夏村能上“红旗村”榜单,并非一日之功。3年前,该村就推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三自式”模式,即自觉分类袋装、自助分类投放、自动求助清运,当年就创成省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示范村。此后,该村紧抓未来乡村、先行村建设契机,常态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创建了一批环境优美、花开四季的美丽庭院。

建好“考核尺”,打好“评分表”。近年来,我市以“五星3A”创建为载体,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手棋”,建立“赛马”机制,激发各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干劲,不断擦亮乡村振兴底色。此次常态化评估,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并按现场评估、有效整改、常态管理和提升改善四个方面39条评估细则进行打分,推动形成争着干、比着干的赛比氛围。

10个“蜗牛村”中,嵊州市占了一半。从测评情况看,主要问题是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质量不高、乱堆乱放相对较多、存在“空倒房”。如嵊州市崇仁镇富竹村,村内乱堆乱放较多,明显落后于其他村。“针对测评发现的问题,需通过建立清单式7天整治销号机制,推动测评问题上线整改。”市农业农村局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处长钱占一表示,接下去,还将对“五星3A”村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对低于要求分值的村庄,予以亮牌警告或摘牌。

“农村人居环境是一个动态变量,要把精力放在抓实抓细抓常上,以变化见成效。”钱占一表示,将运用评估结果,指导各地继续保持县镇村齐抓共管的良好态势,常抓常新,不断推动末端责任落实,以实际成效推动农村全域秀美。


作者:(章 淳)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