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领导活动

绍兴代表团继续集中审议省党代会报告和省纪委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6-22 10:31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杭州专电 昨天,绍兴代表团代表继续集中审议省党代会报告和省纪委工作报告。绍兴代表团团长盛阅春,副团长施惠芳、杜旭亮等一起参加审议。

审议现场,气氛热烈。代表们结合自身工作,畅谈认识体会。代表们认为,党代会报告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篇体现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示范的要求,通篇彰显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责任担当,是一份政治味、时代味、浙江味都很浓的好报告,是奋力推进“两个先行”在浙江实践的动员令、集结号。代表们表示,要把报告中提出的11方面具体要求和着力要抓好的10方面工作认真学习好、深刻领会好、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好,努力把报告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报告指出,着力推动全面转入创新驱动发展模式。这让代表们印象特别深刻,更加让他们感受到人才和创新对于一家企业、一个行业以及一个城市的影响。“唯有登高望远,方能抢占先机,必须把人才工作作为全局性、战略性工程,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创新驱动,发挥高校在创新驱动中应有的作用,提升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水平。”“要扎实做好科研开发、服务创新、成果转化的文章,建设高能级科研平台,加大人才引育力度,聚焦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提供技术支撑和高能级人才支撑,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产业化。”

报告提出提升诗路文化带能级、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提升阳明文化影响力。文化界代表纷纷表示,这些都有着深刻的绍兴印记。绍兴要进一步擦亮历史文化名城和东亚文化之都两张“金名片”,努力在历史文化的挖掘传承弘扬上求突破攀高峰,推动形成一批具有绍兴辨识度的文化品牌。要加快重塑城市文化体系,活化利用历史文化资源,全面推进文商旅融合发展,探索出一套适合自身发展的古城保护利用模式,打造出“不易被模仿”的核心竞争力,形成可推广的古城保护与发展经验。要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着力推进全域文化繁荣,全民精神富有,高水平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

报告中四次提到“枫桥经验”,“枫桥经验”成为代表们讨论的热词。代表们认为,绍兴作为“枫桥经验”发源地,要进一步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擦亮新时代“枫桥经验”新名片。要加大理论、实践、制度、亮点等方面的创新、提炼力度,不断提升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美誉度和影响力。要坚持把新时代“枫桥经验”理念、方法运用到基层社会治理领域的方方面面,不再停留于化解矛盾、维护平安,而是要将之转化为安民富民的政策举措,把“枫桥经验”转化为“枫桥经济”,积极探索治理优势转化为共富胜势,成为共富聚能的助推器,不断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

在审议省纪委工作报告时,代表们认为,省纪委工作报告与省党代会报告一脉相承,主题鲜明,架构清晰,措施有力,是打造清廉建设高地的行动指南。代表们表示,以精准政治监督保障落实,牢牢抓住“人”这个关键要素,突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督促提高执行力;牢牢盯住开发区这个重要平台,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护航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为稳经济提供有力支撑。要以有力正风肃纪净化环境,深化运用“三不”一体推进,坚持严的主基调,特别是围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深化正风反腐,精准把握时效度,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最大化。要以深厚为民情怀夯实基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造性发展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乡镇(街道)规范化建设,把监督触角往群众关心关注的方向上延伸,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稳定的社会环境。要以全域清廉建设提振信心,监督推动清廉绍兴建设,做精做实七大清廉单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化“五廉并举”,加快实现全市域全领域的清廉目标,凝聚起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党心民心。


作者:(张科勇)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