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建设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306000025771029/2022-22847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建设局 成文日期: 2022-06-24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含住房) 发文字号:

《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建筑基坑工程安全管理的通知》政策解读(主要负责人解读)

发布日期:2022-06-24 09:33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一、起草背景

绍兴市软土地区的基坑工程变形控制难、影响范围大且时空效应显著。近年来,随着绍兴城市建设的发展与地下空间开发力度的加大,基坑工程呈现出平面尺寸大、深度深、环境条件复杂、保护要求高等特点,基坑安全事故频发。同时《关于市区深基坑围护方案设计的有关规定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深基坑工程管理的规定》等规范性文件停止执行,为规范我市基坑工程管理,促进基坑工程的科学发展,在总结我市基坑工程实践经验,吸收其他省市先进做法的基础上,编制了本通知。

二、政策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住房城乡建设部《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住建部令第37号)、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实施<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有关问题的通知》(建办质〔2018〕31号)等法律法规和《建筑深基坑工程施工安全技术规范》(JGJ 311-2013)、《城市轨道交通结构安全保护技术规程》(DB33/T1139-2017)和《建筑施工安全管理规范》(DB33/1116)等标准规范,制定本通知。

三、制定过程

我局通过工地实地走访、电询、召开专家座谈研讨会等方式就我市基坑工程安全管理情况听取相关属地建设主管部门、建筑业企业等单位和行业专家的意见建议,也借鉴了杭州、宁波、温州、台州等周边城市的部分做法,经认真梳理并查阅相关法律法规及文件后,起草了本通知。并征求各区、县(市)建设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意见,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

四、主要内容

本通知起草内容的主要出发点:一是因原建设、建管两局合并,原绍兴市建筑业管理局出台的相关政策文件废止,对于其中仍然需要执行和明确的要求进行了保留;二是对于国家和行业标准中已经明确,但实际工作中发现执行不到位的要求给予重新明确;三是考虑国家和行业标准中有关要求的普适性,结合绍兴当地地质条件、历年基坑事故险情和专家意见,对基坑工程部分安全管理要求予以强化和提高。

本通知主要内容概要:一是对基坑工程合理工期、总分包市场行为、支护设计企业资质、围护结构实体检测、 建立预警响应机制、论证和条件验收时须提供资料等方面予以重新明确;二是对基坑工程周边影响区、周边环境记录和观测、设计人员注册资质、支护设计方案实行专家论证制度、相邻工程的安全技术措施、开挖条件验收等方面要求予以明确;三是对基坑工程的设计等级、支护设计施工、周边临时宿舍设置、规定区域外堆载等方面予以进一步提高和强化。

五、适用范围

适用绍兴全市房屋建筑与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基坑工程安全管理工作。

六、施行日期

自2022年8月1日起施行。

七、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绍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解读人:毛红卫/丁锦铭

联系方式:0575-85173017


信息来源:市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