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建设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306000025771029/2022-22855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建设局 成文日期: 2022-06-2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字号:

关于《关于停止执行部分行政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政策文件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6-27 16:34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根据《绍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绍政办综〔2015〕22号)的有关要求,现将绍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的《关于停止执行部分行政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政策文件的通知》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制订的背景和意义

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政策文件是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事关政府形象。而不断完善文件的动态清理工作机制,并根据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要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及上位法和上级文件制定、修改、废止情况,及时对本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政策文件进行清理,属于文件管理和行政机关行政自制的应有之义。

4月13日,浙江省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浙江省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开展破除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专项行动的通知》;4月21日,绍兴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绍兴市破除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专项行动实施方案》;5月19日,省建设厅印发《省建设厅关于开展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破除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各部门就现行有效的存量政策措施进行全面自查,并对增量的政策措施按照规定实现公平竞争审查全覆盖。

基于上述文件要求,我局对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政策文件进行了专项、即时清理。除了上述专项清理事由外,相关处室(单位)另针对法律法规立改废情况提出了部分清理建议。清理工作结束后,依照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要求及时公布停止执行的文件目录。

二、政策制定依据

本文件制定的主要依据是《浙江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该《办法》第三十条规定“制定机关根据上级机关的要求或者认为确有必要的,可以对其指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开展专项清理或者即时清理”。

另,根据《省建设厅关于开展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破除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专项行动的通知》(浙建法函〔2022〕159号)以及《绍兴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绍兴市破除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绍市公竞办〔2022〕1号)有关文件清理的要求,制定《关于停止执行部分行政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政策文件的通知》。

三、政策主要内容

本次全面清理范围为绍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截至2022年5月25日制发的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政策文件,之前清理中已宣布失效或废止的不再列入本次清理范围。

经清理,全文废止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政策文件共计28件。废止理由集中为不符合现行法律法规规章或上位政策文件、原上位文件废止或修订、文件执行期限已经届满、已另行出台新政策、违反公平竞争政策等等。

四、解读机关、解读人和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绍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解读人:毛红卫/陈炜

联系方式:85223615


信息来源:市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