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体育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30600002575107A/2022-2292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体育局 成文日期: 2022-07-14
主题分类: 体育 发文字号:

新闻发布会解读《浙江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

发布日期:2022-07-14 10:54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

11月中旬,省政府印发了《浙江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就“十四五”时期深化体育改革,推进新时代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过去五年,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省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健全,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由2015年的1.6平方米增加到2.32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占比达到42%,城乡居民国民体质合格率达到93.8%(居全国第2位),全民健身在增进群众健康水平,提升人民生活质量等方面的作用愈加凸显。《实施计划》是“十四五”时期我省全民健身工作的总体规划和行动纲领,现在我将《实施计划》的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实施计划》的主要内容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可以概括为“13456”,即围绕1个总体目标,突出3大改革创新,推动4方面融合发展,提升5项核心指标,实施6个工程。

围绕1个总体目标是指:全面提升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打造全民健身服务惠民示范区。加快推动建成覆盖城乡、便民惠民、持续发展、不断完善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努力为我省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积极贡献。

突出3大改革创新是指:深化数字体育改革、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体育领域“放管服”改革,将改革创新作为推动全民健身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一是深化数字体育改革,建设国家体育数字化改革先行区。聚焦人民群众“体有所健”,加快谋划推进“一张图、一件事、一指数”(即全民健身电子地图、群众健身一件事、全民健身发展指数)等场景应用。二是深化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参与的全民健身发展新格局。积极推动各级政府履行公共体育服务职能,发挥各级工、青、妇、残等群团组织和各类体育社会团体作用,倡导鼓励社会各界热心人士投入全民健身事业。三是深化体育领域“放管服”改革,充分发挥体育社会组织和市场主体的作用。支持体育社会组织和相关市场主体逐步承接体育赛事、场馆运营、业务培训等政府职能,并做好第三方绩效评价,做到既要“放”好权,更能“管”好事。

推动4方面融合发展是指:深化体教融合、体卫融合、体旅融合、体育与文化融合。一是深入实施体教融合。联合教育部门,按照“双减”工作要求,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工作,加强体育培训机构管理,积极推进体育考试改革,完善测试标准,逐步提高分值。二是深入实施体卫融合。加快构建运动康复体系,打通医疗、医保、体质检测等数据共享,推广就医诊疗、运动指导“双处方”。发挥运动健身在养生保健、疾病预防和康复治疗中的积极作用,推动健康关口前移,打造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三是深入实施体旅融合。打响“运动浙江”品牌,充分利用浙江丰富的山水资源,打造具有全国知名度的体育旅游目的地、精品线路、精品景区 25 个(条),培育农业休闲、赛事旅游集聚区,努力把我省打造成为“国际知名运动休闲目的地”和长三角户外运动消费中心。四是深入实施体育与文化融合。大力弘扬群众体育传统文化,积极培育全民健身时尚文化,培育体育公益、慈善和志愿服务文化。努力营造全民健身浓厚氛围,推动全民健身意识深入人心、全民健身活动融入生活。

提升5项核心指标是指:到2025年,全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3.5%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8平方米以上,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人数比例达到94.5%以上,创成体育现代化县(市、区)30个以上,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基本建成,高质量实现行政村体育设施全覆盖。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忧患意识,浙江全民健身的5项核心指标均显著高于国家《全民健身计划》目标,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和要求,位居全国前列。其中,创成体育现代化县(市、区)30个以上,意味着到2025年,浙江有至少1/3的县(市、区)实现了体育现代化,为我省高水平建设现代化体育强省打下坚实基础;在“十三五”时期基本实现“15分钟健身圈”的基础上,我省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城市社区“10分钟身圈”,这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意味着老百姓从家里步行10分钟,1公里范围内就可以找到体育公园、健身广场、社区多功能运动场、百姓健身房、健身步道等便民体育设施,体育融入生活将成为生动现实。

实施6个工程是指涵盖“十四五”时期我省全民健身工作的主要任务。一是全民健身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普惠工程。首次提出“点单式”建设模式,体育设施怎么建,老百姓说了算。省体育局计划在“十四五”时期新建省级全民健身中心15个、体育公园(体育设施进公园)250个、足球场(含笼式足球场)250个、村级全民健身广场300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1000个、百姓健身房3000个。其中,百姓健身房是浙江首创、引领全国的便民体育设施建设项目,能为老百姓提供全天候、全人群、方便快捷的健身服务。

二是公共体育场馆服务提升工程。以提升场馆的软硬件环境为重点,在全国率先推进公共体育场馆快捷服务、便民服务、硬件改造、公益服务、运营管理、环境改造、文化氛围、智慧场馆8个方面的服务提升,覆盖全省119家大中型公共体育场馆,着力打造具有全国示范引领水平的全省公共体育场馆服务标杆群,显著提升老百姓健身的便捷性、体验感和获得感。

三是数字体育引领工程。坚持整体智治理念,整合健身场地、赛事活动、健身指导、体质测试等便民事项,打造公共体育一站式服务应用。数字体育将使全民健身“更聪明”,伴随着“运动银行”“运动码”等数字体育服务的应用,未来的健身锻炼将是“场景化”呈现,实现“一张脸”健身。

四是社会体育指导员星火工程。打造“百千万”社会体育指导员骨干队伍,解决群众健身“谁来教”的问题,提升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水平。推广基层体育委员工作制度,打通基层体育服务“最后一公里”。

五是体育社会组织“培根工程”。做大做强体育社会组织网络,充分发挥体育社会组织在行业管理、活动组织、项目推广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到2025年,全省登记注册和备案的体育社会组织达到2万个,3A级以上体育社会团体覆盖率达到65%。

六是青少年体育春苗工程。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帮助青少年掌握2项以上运动技能。提高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优良率,全面增强学生体质健康,减少“脊柱侧弯”“近视眼”“小胖墩”现象。

2022年,我省将举办杭州亚运会,借助这一国际体育盛会的东风,我们将积极营造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大力推进《实施计划》的贯彻实施,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健身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奋力打造高质量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努力为我省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积极贡献。


信息来源:市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