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委员提案
索引号: 113306000025771029/2022-229866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绍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公开日期: 2022-06-16
主办单位: 绍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绍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11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2-07-27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王晶晶提案人:

您在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第111号《关于加强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监管建议》提案收悉,首先感谢您对加强农民工工资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局对您提出的意见建议高度重视,立即会同发改、人社、自规等部门进行专题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进一步严把立项关。市发改委严格落实政府投资项目资金,每年三季度在制定下一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时,由市发改委会同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项目计划进行联审,统筹谋划下一年度的资金、土地盘子,形成初稿后上报并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集体决策审议后,以市政府文件正式印发,对未列入计划的项目不予立项。而对于列入政府投资计划的项目,市发改委在审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时,要求项目单位必须提交财政部门出具的资金来源证明方予受理,切实保障项目资金落实到位。

二、进一步严把审批关。一是我局一直非常重视工程建设项目建设程序的规范性,将建设资金已经落实承诺书作为申领施工许可证的必备条件,严格审核把关,确保承诺建设资金已落实并不低于项目合同价格。对没有资金来源或资金落实不到位的项目,一律不予办理建设工程施工许可。二是市自规局配合相关职能部门严格把好工程建设项目立项和建设程序审批关,按要求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督促开发单位签订项目履约监管协议并按期开竣工。

三、进一步严把管理关。一是实施联合制度交底,项目开工前邀请人社部门联合开展项目交底,共同向施工单位宣贯“六项制度”有关规定,要求工程项目总包单位严格按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规定,落实工程款支付担保、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等制度,规范化建立劳动用工管理台账。增强施工单位依法用工、及时足额支付民工工资的意识,从源头上强化对劳动用工管理各项制度的执行力。二是我局定期对全市行政区域内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的建筑市场行为、实名制管理、合同履约、施工总承包企业等进行专项检查,对涉及因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挂靠、拖欠工资款导致的欠薪事件从严处理。三是加强执法检查力度,市人社局开展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充分发挥基层执法力量,经常性对辖区内用人单位用工情况开展调查,全方位掌控网格内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重点检查六项制度落实情况,检查建筑行业劳工合同的签订情况,2021年主动检查企业7414家,在建项目938个。推进工资支付监管平台。积极推广应用浙江省企业工资支付监管平台,通过数字化手段加强在建项目线上发薪及六项制度落实监管。四是加强企业信用评价管理,根据《关于浙江省建筑施工企业信用评价的实施意见》(浙建〔2021〕8号)文件精神,采用综合信用信息评分制开展施工企业信用评价管理,将施工企业信用管理等级分A、B、C、D、E五个等级,每季度更新一次信用等级。对信用评级为C级及以下的施工企业在日常管理中列为监管重点对象、加强检查频次,在实施行政许可时列为重点审查对象,在行政管理中取消已享受的行政便利措施等。联合人社部门将恶意拖欠工资、存在违法行为的失信企业纳入信用管理系统,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布,进一步加强对欠薪失信企业的联合惩戒,在政府资金支持、招投标、市场准入等方面依法依规予以限制,提高企业失信违法成本。

四、进一步严把合同关。一是注重源头管理,我局在新建项目中大力推广“建筑工人保障在线”应用,加强从实名制认证到合同签订、人员考勤、工资核算发放、离职退场的全链条闭环管理,为建筑工人合法权益保障筑牢“防护网”。其中一键合同模块将现行的《浙江省建设领域简易合同》根据实际用工岗位、用工情况进行细化,形成四方或三方电子合同,使各相关利益方都参与到合同的实人签订,避免有纠纷时各相关利益方信息不对等、价格说不清等问题。工资结算与工人的日常考勤和合同价格相结合,由相关利益方确认完成后,在线生成工资单并直接推送给“企薪平台”进行发放,也可由工人完工后在线发起离职结算。二是迭代升级劳动欠薪智能监管应用“业安薪”,市人社局及时核实系统预警派单,实地调查项目“六项制度”落实情况,在查验近3个月工资发放情况、考勤记录和合同签订情况基础上,查询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进出账流水及余额,全面调查项目出现预警的原因,对存在问题当场提出整改意见,限时反馈整改结果。对重点房企、投诉较多重点项目实施数字化重点监管,提升项目问题预警敏感度,劳动纠纷处置率保持了98%以上,形成治欠高压态势。三是加强劳资专管员队伍建设,规范劳动用工管理,建立以施工企业负责人、项目经理和劳资专管员为主的联络员制度和工作信息通报制度,督促其落实市场主体责任。

五、进一步加大宣传力。一是积极营造根治欠薪宣传热度,我局多次深入工地,开展“三服务”“送温暖”活动,向参建单位宣贯《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落实实名制管理制度,向农民工普及条例知识、发宣传册、讲解政策,提高农民工的法律风险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并对项目部在实际操作上遇到的问题和难点一一解答疑惑。市人社局主动深入企业、工地、广场、社区等开展现场普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滚动公布举报投诉渠道,开展根治欠薪工作成效宣传,通过多种形式推广“浙江安薪码”,在全社会努力营造不想欠、不能欠、不敢欠的氛围。二是监督项目部落实施工现场维权信息公开制度,在施工现场醒目位置设置维权信息公示牌,明示工程项目参建单位和行业监管部门等信息,明示上月农民工工资支付表、行业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和劳动争议调节仲裁、劳动保障监察投诉举报电话等工资维权信息,张贴“浙江安薪码”明确农民工维权渠道。三是开辟“建筑工人保障在线”应用一键维权渠道,工人要维权,只需在线轻触屏幕,选择相应事项,实现“维权零次跑、资料零提交”,维权信息一键直达项目部、企业,同时建设、人社、公安、信访、属地街道、律师团队在线提供服务,为工人维权提供便捷有效途径。四是畅通举报投诉电话,畅通24小时举报投诉渠道,落实应急力量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随时做好投诉应急处置准备,所有涉及欠薪的案件尤其是建设领域的欠薪案件做到立即受理、全市通办、接诉即办,把欠薪案件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当地,坚决防止投诉渠道不畅、跨区域投诉推脱等行为。

我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在领导高度重视、各部门齐抓共管、各行业和单位的积极配合下,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短板,比如建设方按月拨付工资性工程款至农民工工资专户制度还需要强化落实,建设领域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实效化还要加强,提高农民工依法维权意识方面还需进一步努力等。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更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补短板、强基础、做提升,为保障农民工工资合法权益,为巩固根治欠薪成效不断努力。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加强农民工工资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王卓蕾;联系方式:88010791。





绍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6月16日




信息来源:绍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