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6000025771029/2022-231987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绍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公开日期: 2022-08-25
主办单位: 绍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绍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364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2-09-15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吕国钢提案人:

您在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第364号《做大做强我市建筑业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建筑业现状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建筑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建筑业是绍兴市的基础产业、支柱产业,也是我市的一张“金名片”。近年来,绍兴建筑业一直秉持高质量发展的基调,强化创新驱动,加快转型提升,推动经济稳进提质增效,争创发展新辉煌。

截至目前,全市现共有建筑业企业2558家,其中特级企业21家,占全省四分之一(全省84家),总承包一级企业134家。“十三五”期间,建筑业累计实现产值达31584.12亿元,占全省的25.9%左右,居全省第一,累计实现税收收入240.5亿元,建筑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及建筑业税收占全部税收比例均在8个点左右。

但在成绩的背后,我们也清晰地认识到绍兴建筑业存在的问题与困难。在转型升级的形势下,绍兴建筑业优势在逐步萎缩,尤其是绍兴以民营建筑企业为代表的建筑业,面临市场形势严峻、工程领域单一、管理能力不足、产业升级滞后等问题。正如您在建议提案中所说,推动绍兴建筑业做大做强十分必要。

二、主要工作举措

(一)不断完善政策保障

一是优化奖补政策。出台《绍兴市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并做好2022年度建筑业政策上线工作,目前市级建筑业政策60条奖补事项已全部在越快兑平台上线并开启兑现,区、县(市)个性化政策已上线奖补事项51条,新政进一步扩大了政策奖补范围,细化了政策颗粒度,加大政策奖补兑现金额。2020年共奖补资金3565万元,2021年共奖补资金5153万元,2022年预计可奖补资金8870万元。

二是出台转型政策。结合省“5+4”政策包要求和省厅最新政策,修改完善《关于推动绍兴建筑业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于8月4日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将于近期发文,从加快打造建筑产业集群、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建立信用评价体系等方面明确我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路径。

(二)深入耕耘市场拓展

一是鼓励“联合体”投标。在工程总承包项目中鼓励本地大型优秀施工企业和国内优秀设计团队“联合体”投标,共中标12个,中标金额44.856亿元;在重大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建项目中鼓励本地优秀企业和国内优秀企业“联合体”投标,共中标4个,中标金额71.455亿元,本地企业在联合体中项目中所占比例由30%提升至45%。

二是实施“走出去”战略。全市建筑企业抢抓“一带一路”、区域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战略机遇期,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近年来,32家建筑企业取得了境外承包工程资格,宝业建设、精工钢构、华汇建设、中超建设等企业已在日本、卡塔尔、俄罗斯、新加坡、阿尔及利亚等国家承揽施工业务。2021年,全市建筑业共完成省外产值2116.8亿元,省外比重43.3%。

三、面临的问题

正如您在提案中指出的,在成绩的背后,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市建筑业发展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本地市场受冲击。中字头企业进军本地市场,本地民营企业几乎失去“主场优势”。二是“走出去”困难。受疫情、外地市场壁垒等因素影响,省外产值连续三年下降,百亿级省级市场从19年的8个减少到目前仅剩6个。建筑业境外营业额方面,从2019年的12700万美元,2020年11302万美元,到2021年9133万美元,也出现了严重缩水现象。三是产业结构欠优。主要还是施工为主,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咨询、设计等专业水平与其他优秀地市还存在差距,建筑工业化方面仅有宝业、装配化装修方面仅有亚厦、钢结构方面仅有精工钢构等几家龙头企业,没有带动一批相关的企业成长。四是业务领域单一。绍兴目前建筑业企业承接的项目75%集中在房建领域,地下空间、水利水电、轨道交通等细分市场业务占比较少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结合我市建筑业发展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以及您提出三点宝贵意见,下一步我们将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确保发展政策落地。一是继续做好2022年度建筑业奖补政策事项上线及兑现工作,指导各地制定个性化政策,有序推进政策上线和资金兑付;二是结合省建设厅建筑业最新政策,抓紧出台《关于推动绍兴建筑业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三是大力扶持行业龙头企业,做好新资质标准就位服务工作,并对受困特级企业做好“一企一策”解危帮扶。

(二)帮助开拓建筑市场。一是拓展外埠市场,组织绍兴建筑企业赴“长三角”“成渝”“珠三角”等地开展“走出去”推介活动,开拓百亿级省级新市场;二是巩固本地市场,会同市政务服务办,扩大大型基建项目采用“联合体”投标方式,帮助本地企业取得“业绩”,适应市场新形势,推动我市建筑业从低端领域走向高端领域,从房屋建筑的“小建筑业”走向大土木工程的“大建筑业”转型。

(三)提升行业竞争力一是培育和扶持一批龙头企业,在勘察、设计、施工等行业细分领域起到行业发展引领作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民营企业与央企建立合作,以联合、兼并、重组等形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寻求新平台新发展。三是吸引市外优质企业来绍,通过完善建筑市场信用管理,建筑业发展政策,建立全市统一、竞争有序、诚信守法、监管有力的建筑市场,实现惠企减负,从而吸引市外优质企业特别是央企来绍设立分公司。充分利用人才政策优势,培育一批勘察设计大师、建筑大师、建筑工匠、提升企业核心技术骨干实力,培育一批高层次企业家队伍和优秀新生代接班人。

(四)优化市场营商环境一是根据我市《绍兴市施工企业信用管理办法》,通过与省建设厅信用平台对接,持续探索我市企业信用评价工作,提升建筑市场诚信经营氛围;二是继续深化工程建设“证照分离”、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等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加强多部门业务协同,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氛围,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绍兴建筑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黄程;联系方式:0575-85135821。

 

 

     绍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8月25日


信息来源:市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