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发展数字物流 推进海铁联运

新昌打通出海大通道

发布日期:2022-09-28 14:32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日前,新昌县与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借力发展数字物流和海铁联运,打通出海大通道。

省海港集团是省级海洋资源开发建设融资平台,全省五大港口宁波港、舟山港、嘉兴港、台州港、温州港大整合并入海港集团。集团以市场化运作方式,统筹管控、高效利用和统一运营全省港口、岸线等海洋资源。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依托金甬铁路新昌场站,围绕新昌数字物流园建设,共同协调推动物流产业开发与运营,尽快实现园区规划的公铁海铁联运、物流集疏运、智能仓储、冷链仓储四大功能,积极推动“公路+铁路+港口”物流融合发展,共同打造区域性数字物流样板区和辐射浙中区域的智慧物流枢纽。

一直以来,新昌工业经济发展势头迅猛,拥有不少像三花、万丰、新和成等在国内外有产品话语权、核心竞争力的大企业。来自新昌县商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昌全县累计完成自营进出口93.79亿元,同比增长8.9%。据绍兴海关驻新嵊办事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新昌企业一般选择宁波、上海两个口岸通关,其中通过宁波舟山港通关的占了绝大多数。

建设新昌数字物流园,不仅是纵深推进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的迫切需要,也满足了新昌及周边县市企业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助推区域经济稳进提质的现实需要。

据了解,新昌数字物流园项目位于金甬铁路新昌站。项目建设实施单位新昌县交投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金甬铁路新昌站位于新昌境外并购产业合作园内,这里制造企业集聚,不仅有利于发展智能仓储,也能降低制造企业物流成本,为制造企业公转铁提供有力支撑。  

“通过金甬铁路开通和新昌客货站场启用,以新昌数字物流园建设与发展为契机,切实促进海铁联运事业发展,真正做到‘物流合作、优势互补、共建共赢’,努力提升宁波舟山港和新昌县周边区域铁路货运水平。”新昌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新昌县委县政府将切实加快数字物流园的实质性推进步伐,努力推动项目快速落地,切实增强园区的辐射功能,为企业的快速发展、新昌的跃迁发展以及争当“两个先行”的探路先锋赋予新的力量,注入新的动能。


作者:(俞帅锋 俞颖颖 吕建刚)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