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综合执法“一竿子到底”

上虞建立区镇村三级分类处置模式

发布日期:2022-09-28 14:39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近日,上虞区曹娥街道德济苑社区网格员发现美食一条街一些店铺门口堆有杂物,有的存在占道经营,立刻联系村(社)综合执法联络站执法人员。执法人员赶到后,迅速展开调查取证,督促店家将堆积的杂物全部清理干净。

“村社吹哨,队伍报到”。今年8月,上虞区以“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为契机,探索建立区镇村三级行政执法工作体系——简易事项由村(社区)综合执法联络站受理,其他事项由乡镇街道综合执法队处理,疑难事项由区级部门专业执法队限时办理,建立“一小时响应、一日处置、一周反馈”村社小循环、乡镇街道大循环、区级“兜底环”三级分类处置模式,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目前,上虞区百官街道、曹娥街道、章镇镇已全域建立村(社)综合执法联络站,每个联络站设一名站长、一名执法队员,在村(社)网格员的配合下,开展相关工作。

“过去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上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说,村(社)最能发现违法苗头却苦于没有执法权,职能部门有执法权却存在了解不深等问题。该区通过网格党建引领综合执法改革,依托乡镇街道“基层治理四平台”和综合执法指挥中心,探索发挥村(社区)综合执法联络站成员在劝阻违法行为、收集违法线索、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的作用,让执法力量进一步向村社下沉,推动执法人员从“专科医生”转变为“全科医生”,实现综合执法和网格治理深度融合。

章镇镇某村一处长期无人居住房屋边有私搭乱建现象,影响村容村貌。网格员发现问题后,村(社)综合执法联络站会同乡镇综合执法队成员亮明执法证,现场检查并制作笔录。经过法制审核等流程,执法人员向当事人告知权利并下达行政文书。当事人积极配合,短时间内,现场恢复整洁。

针对工地扬尘、噪声扰民等跨领域、多频次执法事项,上虞区还建立“1+8”行政执法队伍统筹协调指挥体系,全面推行辖区内“综合查一次”。今年以来,全区累计开展“综合查一次”2164次、解决基层社会治理问题819处,已形成以“网格员巡查发现、群众上报、视频巡查发现、第三方巡查发现、常规信访投诉反映”为支撑的“五位一体”全方位社会监管模式,实现镇、村诉求一呼即应。


作者:(杜静静 张家昊)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