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应急管理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索引号: 11330600002577575G/2022-23255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应急管理局 公开日期: 2022-06-08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 发文字号: -

绍兴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258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2-09-29 15:42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尊敬的孙一勤委员:

您在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强突发公共事件的民众灾害知觉和救护能力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对您提出的提案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反复提到“安全”问题,并强调“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是党中央对各级党委政府提出的要求,也应当成为每位公民的自觉行动。您提出的相关建议与各级政府践行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充分契合,对提升我市突发公共事件的应对能力很有指导意义。绍兴市在做好政府层面减灾救灾工作的同时,多措并举,积极引导民众提升灾害知觉与救护能力。

一、推进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增强社区防灾减灾能力

您在提案中提到要重视社区层面的防灾、减灾、备灾和降低系统脆弱性的各种体制、机制建设,很是真知灼见。我市非常重视防灾减灾的社区“最后一公里”,每年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加强村(社区)减灾资源和力量统筹,提升社区防灾减灾能力。在创建过程中,市应急管理局联合气象、消防等部门,对标47项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标准,逐条逐项指导减灾示范社区创建,通过专家指导、社区整改、部门验收的闭环程序,层层把关,保证创建质量。截至2021年底,全市已成功创建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97个,并在创建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基础上,经县、市、省、国家四级层层遴选,共创建国家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72个。示范社区的创建过程亦是对广大社区民众一次防灾、减灾知识技能的宣传培训,有利于提升广大民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进而建立社区有效防控灾害的立体网络。

二、突出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夯实政府防灾能力

您在提案中提到部分老年人因躯体等原因无法“适当应灾”,获取相关资源的能力薄弱,提出的问题很有针对性。我市为保障民众在灾害来临时能及时得到避险,在村(社区)周边建设避灾安置场所,针对空巢老人等弱势群体建立脆弱人群清单,点对点及时安置救助。在推进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过程中,全市以每年10%的增长幅度提升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率。截至2021年底,全市共有1758个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避灾安置场所1170个,规范化率达66.55%,同时可转移安置灾民14万余人,2022年全市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任务数190个,提升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率至70%以上,同时对新增的规范化避灾安置场所,根据《避灾安置场所建设与管理规范(试行)》标准组织验收,设置好物资储备设施、供水设施、照明设施、温度调节设施、消防设施、环卫设施、沐浴设施等,并根据避灾安置场所不同级别配置好通讯设施、广播(指挥)系统、临时供电设施、医疗急救设施、视频监控等,并按标准储备生活类救灾物资和食品类救灾物资。

三、加大救助培训力度,提升全民防灾减灾能力

您在提案中提到部分民众缺乏自救互救能力,无法“有效应变”,这些实际问题一定程度上都有存在。我市通过培训、宣传、教育及资金支持等各种途径和措施提升民众自救互救能力。一是推进体验馆建设,助力城市安全文化水平提升。我市将应急(安全、防灾减灾)宣传教育体验馆建设纳入政府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79家体验馆,体验馆具有民众可参与的应急科普展览、模拟演示、安全培训、互动体验教育等核心功能,向公众传播应急管理、安全、防灾减灾知识,传授技能技巧,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广大民众的自救互救能力和对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二是落实救灾资金支持,加快灾后恢复重建。2021年,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市财政局印发《绍兴市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加强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管理,规范资金使用行为,并立足岗位职责,把因灾倒损住房的受灾群众救助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督促各地应急管理局切实做好受灾群众过渡期安置工作,重点关注因灾无住房灾民,特别对因灾造成生活困难的,要求属地及时实施求助,保障其在回迁重建住房或修复损坏住房前的基本生活。三是开展防汛防台等宣传日活动,提升灾害自救意识。重点开展一趟云课堂培训、一场机关宣传、一次防汛防台主题党日、一次科普宣传、一系列媒体宣传、一支预案动漫宣传片的“六个一”活动。2021年,组织学生代表参观绍兴气象馆,体验气象灾难场景,科普防汛防台知识,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开展“传承大禹精神,牢筑台汛防线”主题党日活动。在绍兴大禹陵祭禹广场举办浙江省主场主题宣传活动,并通过“越牛新闻”客户端网络直播,9.7万人次在线收看。活动中莲花落原创小品剧《台风来了》和水上应急救援技能展示受到群众关注。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虽然我们在政府层面的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建议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引导民众提升灾害知觉与救护能力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但确如您在提案中所说的那样,还有很多民众的自救互救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您的建议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大宣传力度。结合“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国际减灾日”等主题活动,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加大对群众的宣传教育,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提升救护能力。

(二)加大物资储备。我市建立了政府层面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实现全市应急物资储备第一时间调拨,下一步将重点关注家庭应急物资储备,积极引导群众增加家庭应急物资储备,提升突发公共事件的应对能力。

(三)探索三方支持。探索推进巨灾保险,实现快速赔付加快恢复灾民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并引入第三方服务,建立“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处理”的灾害防控服务体系,多元化提升全市自然灾害防控能力。

(四)加强基础建设。进一步推进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及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等基层基础建设,2022年目标创建规范化避灾安置场所190个,规范化率提升至70%以上;创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国家级3个、省级4个,全面夯实提升基层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基础。

(五)提升救护培训。到2025年,计划实现全市公众应急救护知识普及率累计达到50%以上;新增应急救护持证人员15万名,累计持证人数占户籍人口比例达到8%以上,公安交警、交通、综合执法、应急救援、消防、养老等重点行业领域一线从业人员应急救护持证率不低于50%。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应急管理事业的关心关注关爱,请孙委员继续关注呼吁提高民众灾害知觉和救护能力。我们将努力践行职责使命,敢担有为,全力保障绍兴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绍兴市应急管理局

2022年6月8日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