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应急管理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索引号: 11330600002577575G/2022-23255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应急管理局 公开日期: 2022-08-23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 发文字号: -

绍兴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24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2-09-29 15:44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寿景兴委员:

您在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安全应急教育的建议”提案已收悉,十分感谢您对应急管理工作的支持。我局会同市教育局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公共安全越来越受到社会公众关注,开展应急安全教育是应急管理工作职能之一。重点突出企业员工、学生群体、社区家庭等不同人员类别和社会组成单元,积极组织相关主题宣教活动,加强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强化校园公共安全教育,积极探索多维度、全媒体应急安全宣传教育模式,提升全民事故风险防范能力。主要开展了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打造安全宣教共同体。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明确职责分工。2020年8月11日,市安委会出台了《绍兴市全民安全素养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绍市安委〔2020〕10号),从监管人员、企业从业人员、社会公众、工作机制等四个层面明确具体工作要求,形成全市安全宣教工作“总纲”。2020年11月27日,配套印发了《绍兴市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实施方案》(绍市安委〔2020〕15号),明确安全宣传“五进”25项工作清单和17个相关责任部门。二是加强条抓块统,打造宣传矩阵。合二为一建立全民安全素养提升三年行动和安全宣传“五进”工作联络员制度,构建部门横向联动、市县乡纵向衔接的工作格局,动员安委会、减灾委成员单位齐抓共管、齐保安全。依托“一纵三横”督查机制,对乡镇(街道)安全生产“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重点督查镇街安全生产宣教部署和企业落实情况,确保工作落实落地。在“越牛”客户端上线“应急”,结合防汛、防台、森林防火、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高温强对流天气等不同主题,定期推送应急安全科普推文。三是整合部门力量,多维科普宣传。市红十字会的“全民应急救护能力提升工程”被列入2022年市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之一,其中“普及应急救护知识28779人”任务已完成15889人。另外,我们还联合市科技局、科协结合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活动开展安全科普宣传片线上展播、应急安全知识线下体验活动。全国“安全生产月”期间,联合市公安局、市消防救援支队通过“越牛”客户端开展“应急安全知识牢记心”科普直播,10.5万人在线观看,带动暑期学生群体应急安全体验热潮。

二、突出企业安全基本盘。一是紧盯高危企业。结合绍兴产业特点,突出高危企业、高风险企业和生产加工型小微企业,以政府采购社会化服务形式连续三年开展“企业员工安全大培训”。建立安全培训精品课程库、优质师资库,根据企业行业类别、生产工艺量身定制培训课程,累计培训企业主要负责人、安管员和从业人员35万余人。二是鼓励自主培训。深化推进企业安全生产自主培训试点,在浙江医药昌海生物有限公司挂牌设立首个企业安全生产自主培训示范基地,总结提炼“五个一”工作标准,大力推进自主培训规范化标准化。今年以来,该单位累计开展“三类人员”取证培训240人、考核合格275人,合格率87.3%、高于全市平均合格率10个百分点。三是服务产业发展。坚持危化品从严监管鲜明导向,筑牢危化品全生命周期安全重点整治源头关,加大力度推进危化品生产企业一线低学历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资格(合格)证书和高中专学历证书“双证制”教育培训,费用由财政全额保障。建成杭州湾绿色化工人才公共实训中心,为园区技能人才培养提供支撑。

三、拓宽全民宣教基本面。一是进学校。教育部门已按《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要求,将安全教育纳入学校必修课,于每年年初发布安全教育行事历,并纳入安全考核内容。同时,以“双减”为契机,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应急救护培训纳入课后服务课程试点工作,共培训4200余人。另外,还结合“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等主题日,用好校讯通平台、安全教育APP、告家长书等载体开展应急安全科普教育。积极组织师生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师生防灾减灾、自救互救能力。2021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共组织各类应急演练1118场次,新增校园应急预案1000余个、修订1845个。二是进农村。打造 “15分钟应急救援圈”,56个综合应急消防救援站点实现全市域覆盖。将安防体验馆建设纳入站点“六有”标准,“一圈一馆”建设集宣传、互动、体验功能为一体的安全体验场所,免费向公众开放,打通偏远农村地区应急、消防救援、宣传“最后一公里”。同时,针对农村生产生活特点,在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礼堂等重点部位流动“摆摊”“推销”安全知识。充分发挥农村应急广播“村村响”独特宣传优势,因地因时制宜录播安全宣教方言节目,把通俗易懂的应急安全知识送到村民的房前屋后。三是进社区。启动社区应急体系改革,把“提升干部群众安全能力意识”纳入改革内容,加强社区干部、网格员应急安全业务能力素质,发动志愿者进门入户开展宣传。深入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全市已有国家级72个、省级97个,今年计划报送省级4个,筑牢社会治理“小细胞”防灾减灾基础防线。加强安全宣教基地建设,严格建设标准,全市建成、提升或改造应急安全宣教体验馆81个,其中Ⅰ类馆2家、拟报Ⅰ类馆2家,为社会公众打造家门口的“安全学校”。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三方面具体工作,进一步加强我市应急安全应宣传教育工作。

一、加强应急安全危机意识教育。突出公共安全教育的实践性、实用性和实效性,加强部门联合,不断创新教育载体,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坚持警示教育与意识养成的结合,学校专门课程与其他学科教学渗透的结合,课堂教育与实践活动的结合,学校教育与家庭、社会教育的结合,自救自护与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相结合,做到由浅入深,循序渐进,不断强化,养成习惯。

二、加强应急安全宣教阵地建设。结合社会应急体系改革、“15分钟应急救援圈”迭代升级等工作,高质量设置应急救援安防体验馆,建设集宣传、互动、体验功能为一体的安全体验场所,满足群众“就近体验、贴近实际”的安全服务需求,达到“以案说防”的警示教育作用。同时,根据产业结构、自然灾害特点设置宣教、体验主题,力争形成“一站一品、一圈一特色”,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吸引社会公众走进体验馆学习应急避险知识、应急自救技能。

三、加强应急安全科普宣传。进一步创新防灾减灾、安全生产宣传载体和手段,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作用,以线上直播、主播带货等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和科普宣传。同时,突出“一老一小”,依托学校、社区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广泛开展应急安全宣传教育;突出企业员工,持续开展“企业员工安全大培训”,针对性开展生产安全培训。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期待您继续支持我们的工作,为我们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绍兴市应急管理局

2022年8月23日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