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开第十二次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 2022- 09- 3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9月28日上午,市政府召开第十二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市长施惠芳主持会议,副市长和市政府秘书长参加会议,市人大、市政协有关领导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无废办关于《绍兴市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起草情况的汇报。根据《实施方案》,我市将坚持生态塑韵,擦亮绿色本底,聚焦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实施九方面29项重点任务,统筹推进五大类固废污染防治。到2025年,全面完成“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任务并通过国家评估,市本级及各区、县(市)完成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固废产生强度明显下降,资源化利用水平明显提升,无害化处置有效保障,环境风险有效防范,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用充分显现,多跨协同、整体智治体系基本建成,群众满意程度不断提高,推动“无废城市”向“无废社会”跃升。

会议指出,推进全域“无废城市”建设,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是建设美丽绍兴的重要抓手,对于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强调,要坚持全方位治理,聚焦源头减量、分类管理、回收利用等全流程、各环节,推动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场景应用迭代完善、监管执法持续加强,不断健全固废治理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奋力打造“无废城市”全国样板。要强化全链条联动,以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市为契机,深化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印染、化工等行业改造提升,推广绿色建筑和绿色建造方式,推行清洁生产和产品绿色设计,加快淘汰低端产业,腾出发展空间,更高质量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要引导全社会协同,聚焦“无废亚运”“无废细胞”建设,广泛宣传“无废理念”,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营造绿色低碳生活风尚,形成共建共享良好氛围,努力让城市更美丽更宜居、让群众更满意更幸福。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研究室、机关事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