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22年绍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8 15:45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2〕8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浙政办发〔2022〕30号)和《绍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绍兴市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清单的通知》(绍政办综〔2022〕4号)精神,现公布我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1.主动公开。我局以门户网站为主阵地,多渠道合力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公开范围涉及国土空间规划、专项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土地出让、财务预决算、招标采购、审批结果等群众关心的各个方面。全年通过绍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368条,其中概况类信息18条,政务动态类信息1232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118条,专栏信息1条;“绍兴自然资源”微信公众号公开政务信息521条。

2.依申请公开。我局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规范完善依申请公开的闭环管理机制。2022年度新受理依申请信息公开26件,2021年结转1件,共办结25件,2件结转至2023年继续办理。

3.政府信息管理。落实绍兴市政府《政府信息保密“预先审查”机制》,前置政府信息审查,在制发文件前对信息内容预先分类、脱敏处置,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建立信息发布“三审六读”机制,即初审、中审、终审分开。开展政府网站个人信息泄露排查以及整治工作,对省大数据局下发溯源报表中可能存在的涉密情况的50个附件内容进行核查和整改。

4.平台建设。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强化网站管理,按照层层审核、及时公开、分块负责的管理模式进行信息公开发布。加强新媒体管理,结合单位职能及时发布社会公众关注的信息,基本做到每个工作日更新。实行线上线下并行,结合“地球日”“土地日”“测绘法宣传日”等活动节点,通过各级主流媒体积极发布政策解读。完善档案馆、展览馆等线下平台的建设,为群众查阅档案等获取信息提供便利渠道。

5.监督保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保障力度,公开内容实施一周一查制度,局门户网站每周自查,全年出具自查通报50期,提醒栏目更新120余处,核查整改网站错误1000余处,审核网站外链300余条,完成600余个“测试、废弃”栏目清理。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评估及有关专项整治工作,及时完成问题整改并上报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2022)制发件数

本年(2022)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历年)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5

0

2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2022)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15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2022)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2022)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190.228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2021)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4

2

0

0

0

0

26

二、上年(2020)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该数据应与2020年度报告中第四项相等)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0

0

0

0

0

0

1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2

0

0

0

0

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

0

0

0

0

0

3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0

0

0

0

0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7

0

0

0

0

0

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3

2

0

0

0

0

25

四、结转下年度(2022)继续办理

2

0

0

0

0

0

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严格落实上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但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主动公开的形式不够丰富,在政策解读上形式比较单一,不够活泼通俗;民生实情了解不够深入,政民互动的效果还不够明显,群众参与深度不够。

2023年,我局将按照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结合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工作实际,补好短板,优化平台,全力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准确及时公开信息。确保各类信息公开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上及时有效公布,对部分内容进行多样性的政策解读,便于群众理解;二是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建立健全群众沟通平台,做好网站互动交流等板块的维护、沟通工作;三是推进重大决策参与机制。在各类规划、政策文件出台前广泛征求意见,积极吸收意见建议,认真研究分析,并将采纳情况和不采纳的理由在网站进行主动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没有需要收费的信息公开申请件,故没有发出收费通知,也无实际收费。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信息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