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医保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绍兴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9 13:05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2022年,绍兴市医疗保障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医疗保障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现将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总体情况

全年共计发布部门动态信息68条,通知公告18条,重要会议信息6条,上级文件8条,规范性文件4条,财务预决算9条,政策解读11条,提案议案主办件14条,机构信息13条,本年度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一)加强领导,逐步健全机制。信息公开工作由局主要领导牵头,分管副局长亲自抓落实,形成由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其它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通过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健全完善工作规则、建立联络员制度等措施,加强信息收集与管理,确保按进度、按要求、按时效完成政务信息的公开工作。

(二)规范建设,提高公开质量。一是注重用权信息公开。围绕贯彻落实加强用权信息公开相关要求,及时发布我局工作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照片等信息,重要行政决策采取网上意见征集、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听取公众意见;提高本部门文件公开质量,所有主动公开的政策文件均列明文件的文号、成文日期、发布时间、有效性等信息。二是加大政策文件宣传解读和社会热点回应。按照省、市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采取文字解读、图文解读、媒体解读、动漫解读、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增强解读回应效果,对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医保信用监管体系建设、打击欺诈骗保、医保经办等重点工作和中心工作进行宣传解读,深入解读政策制定背景、起草过程、工作目标、主要内容、创新举措和下一步工作考虑等,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2022年,共发布政策解读类内容11次。三是主动及时发布各类信息。按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除涉及国家机密和个人隐私的事项外,新形成的主动公开信息都向社会公开,做到公开透明。内容包括部门动态、机构与人事信息、规划与年度工作、政策法规、政策解读、财务预决算公开、两定目录、医疗救助、中药饮片价格信息、中药配方颗粒价格信息、规范性文件制定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办事指南、新闻发布会等多方面的工作,向公开面达100%持续发力。

(三)用好载体,完善公开形式。利用已有的公开平台,丰富公开形式,构建以门户网站为主,微信公众号为辅的政务公开网络体系。一是加强门户网站建设,优化门户网站发布流程,常规工作动态类栏目确保每周更新、政策类栏目及时更新。二是通过新闻发布会和报纸媒体的形式,通报解读我局今年重点工作。三是积极回应百姓关切。今年以来,我局围绕医疗保障职能,通过“绍兴医保”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信息378条,及时宣传讲解医保政策。

(四)强化监督,确保公开落实。根据第三方评估问题细目,对标对表召开专题会议分析问题,按时整改,不断强化信息公开意识和能力,逐步完善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化。同时,加强政务公开学习培训,利用周一夜学、专题会议等契机,开展全局政务公开学习培训,将该项工作更好地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做好网站信息日常检查,重点关注维护各栏目的时效性、错字错句等内容,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4

0

2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便民利民政策的到达率、知晓率和查阅便利性还有差距;二是政策解读方式多样性和推送精准性还有差距;三是公开平台建设管理有待加强。下一步,我局将立足企业群众视角开展多层次解读,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重点内容解读,不断提高政策解读质量。不断完善网站、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通过线上线下融合,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的政策咨询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没有需要收费的信息公开申请件,故没有发出收费通知也无实际收费。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信息来源:市医保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