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重要会议

市教育局召开2022年度工作总结会

发布日期:2023-01-28 09:30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1月18日下午,市教育局召开2022年度工作总结会,全面回顾盘点2022年绍兴教育办成的十件大事、破解的十大难事、呈现的十大亮点,向年度综合考核优秀处室(单位)和各类先进颁发荣誉证书。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姚国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马成永主持会议。

姚国海充分肯定了2022年全市教育系统取得的成绩。他指出,2022年,全市教育系统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在局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打造了一批走在全省前列的标志性成果。

一是“争一流”的实力更强。绍兴成为全省唯一的“县县都是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验收县”,全省唯一的“县县都有优质普通高中”,全省唯一的“县县都有高校落户”,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验收县比例排全省第一,全国中职教育三项大赛均排全省第一,实现了“教育现代化水平A等县占比全省第一”的新飞跃。

二是“共成长”的覆盖更广。全市新(改、扩)建75个学校项目100%落地;硬核消除“大校额”,撤并“小规模”学校,实现全市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教育共同体建设全覆盖;市教育优质均衡示范乡镇创建实现全覆盖,让全域“学段共推、区域共建、学校共济、师生共享、内外共治”的梦想照进现实。

三是“高质量”的支撑更实。培育新兴产业工人实现倍增。在绍高校新增ESI全球排名前1%的学科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个。6个重磅高校项目接连落地,绍兴科教软经济实力水平跃升到全国城市的第38位,强市之基更加坚实。

四是“敢首创”的探索更多。在全省率先试点“高校党建与属地党建融合”,率先实现培训机构入驻全国平台监管账户合格率、全流程监管率和订单支付率三个100%,率先推出“名师网上课堂”,率先全域推进初中“分层走班”改革,率先打造招生安、校园食管家、校园资管家等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场景,实现“绍兴创新、全省共享”。

五是“大先生”的队伍更大。全球千博万硕“奔越”计划累计招引人才1319名。公办幼儿园非在编教师待遇人均工资超10万元。全市初中教师研究生人数增加17.66%,高中教师研究生人数增加16.87%。19人获评第十三批浙江省特级教师。

六是“很满意”的口碑更响。“双减”改革持续深入推进,校内托管品质进一步提升。全市儿童青少年近视率继续下降1个多百分点,大一新生体质健康合格率全省排名再上升2位。30余场国家考试“应考尽考”,176个防护工程织密平安网格,五廉一体晒出清风正气,以“连续第四年满意度全省第一”践行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庄重承诺。

姚国海强调,2023年,全市教育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勇担“秉持‘胆剑精神’,图更强、争一流、敢首创,勇闯中国式现代化市域实践新路子”的新使命,团结奋进,勇毅前行,跨过一沟再越一壑,攀上一山再登一峰,踏稳一阶再上一层,书写绍兴教育更加绚烂的新篇章。

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直属事业单位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处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