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每年方便约35万用户

“换表不停电”全市推广

发布日期:2023-01-30 10:52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近日,在越城区斗门街道寺东街,国网绍兴供电公司滨海供电分公司的工作人员为沿街商铺及居民开展定期更换电表工作时,让近百户商铺率先享受到了“换表不停电”服务。

据了解,根据有关规定,居民电能表需定期更换。目前,我市共有283万电力用户,按照国家每八年换一次电表的规定,每年约有35万用户需要更换电表。传统更换电表需停电进行,包括提前7天下发通知、停电换表、检查电路等多个步骤,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居民的正常用电,带来一些麻烦和不便,尤其是节假日期间。

为不影响居民用电,国网绍兴供电公司积极探索“不停电换表”方式。由营配安全技术中心组织研究低压无感换表技术,并由滨海供电分公司负责实施,从越城区开始试点,在寺东街开展全市首个居民用电“不停电换表”试点作业,推动这项服务在绍兴全面落地,真正实现“换表不停电 用户零感知”。

据悉,“不停电换表”作业采用的是低压移动式多电源智能切换技术,只需在每块电能表进出线间加装专用线夹,在换表时,将低压移动式多电源智能装置的导线进行短时搭接,即可做到不停电换表。“低压无感换表技术,缩减了停电换表步骤、杜绝错接线现象,大大缩短了更换时间。”国网绍兴供电公司营配安全技术中心技术负责人谢烽告诉记者,一只电表的更换,原先需要七个步骤,如今缩减到仅“电表底数告知”和“拆装表计”两个步骤,作业时间也从原来的30-40分钟缩减到10分钟以内,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作者:(唐洋洋)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