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旅游接待人次超疫前水平

这个春节,绍兴旅游“劲道”足

发布日期:2023-01-30 10:53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走亲访友、游园赏景、品味美食,喜庆欢乐;观赏灯会、汉服游行、看非遗展演,好不惬意。

据有关部门统计,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我市累计接待游客250.5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41.3%,较2021年增长21.5%,较2019年增长9.8%,全市旅游接待人次超疫前水平。另外,实现旅游收入累计37.06亿元。

红火的人气离不开丰富多彩的活动。春节期间,绍兴以浓浓的文化年味和独特的城市魅力,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了多种有趣好玩可赏的春节打开方式。尤其是2023“祝福·绍兴古城过大年”活动,在鲁迅故里、城市广场、迎恩门风情水街等重点场所布置花灯、鲜花小品,过年氛围感拉满。

同时,我市还推出“1元坐地铁游古城”“景点免费游”“春节免费乘公交”活动,举办“首届绍兴文旅好物节”,发放5000万元“文旅一体共享”消费券,覆盖住宿、餐饮、游线、文娱四大板块,持续引燃文旅消费热潮。

“第一次看到鲁迅笔下的‘祝福’,很特别的春节体验。”来自江苏无锡的游客赖月林说。今年春节期间,鲁迅故里景区大红灯笼高高挂,鲁迅祖居大堂前,绍兴传统年俗——祝福大典又一次和久违的人山人海相逢。“正月初四一到中午,白天的预约就全满了。”鲁迅故里景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鲁迅故里(沈园)景区春节7天在预约限流的情况下,共接待游客近14万人,较2019年同期增长7.4%。

数据显示,市文旅集团旗下各景区(馆)春节期间共计接待游客32.9万人次,同比增长851.43%,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4.85%;实现产业收入218.93万元。

春节期间,绍兴的乌篷船上坐满了游客,“我们推出了故里迎亲、夜漾城河、年味研学游等活动,带领游客坐在桨声欸乃的乌篷船上,探寻古城水乡的浓浓年味。”绍兴水城旅游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节期间该公司共接待游客25548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48.2%。

江南水乡的古镇风情也十分聚人气。柯桥区依托安昌古镇、柯岩鲁镇、柯桥古镇(柯桥历史文化街区)三大古镇,推出腊月风情节、“喜乐年市”等各类年味年俗活动,共吸引游客56万人次,该区重点景区实现旅游收入2914.27万元,同比增长159.17%。

乡村游同样吸引了大批游客。木偶戏、铜鼓表演、越剧演唱……1月22日到26日,新昌县东茗乡后岱山村文化礼堂每天都有精彩节目上演。捣麻糍、喝米海茶、观舞狮、赏大戏……诸多游客参与到缤纷热闹的乡俗活动中。

游客的蜂拥而至也让酒店业、餐饮业过了一个红火年。“今年春节旅游的周期拉长了。往年游客大流量一般集中在初一至初五,今年直到初十我们酒店都是满房的,风味餐厅每天翻桌甚至达到了10次。”绍兴咸亨酒店总经理林琼开心地说。

“近年来,绍兴文旅融合的大文章精彩纷呈,古城过大年将绍兴的文化、风情和城市进行了很好融合。这个春节绍兴爆发出的‘劲道’,是文旅融合的最好样式。”市文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者:(赵婧赟)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