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体育局 > 政务动态

从十运会看绍兴体育高质量发展强劲动能

发布日期:2023-11-16 17:05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 记者 侯 嫣


展示竞技风采 点燃运动激情

46项高水平赛事、7000多名运动员激烈角逐……10月28日,绍兴市第十届运动会暨第三届市民运动会圆满落下帷幕。

每四年举办一次的市运会是绍兴最高规格、最大规模的大型综合性体育盛会。市运会,既是检验青少年运动员训练成果的“竞技场”,亦是市民参与体育运动的“大舞台”。本届市运会涌现不少竞技体育好苗子,广大群众在体育运动中增强体质、享受乐趣、收获幸福,充分展现了绍兴体育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竞技体育更上层楼

十运会分设青少年部和大众部。值得关注的是,青少年部各年龄段运动员展现出了较高的竞技水平和运动素养,比赛中涌现出不少好苗子,为我市青少年竞技体育人才的储备与选拔打下了良好基础。

来自嵊州的卞家辉,举重甲组81公斤级,破绍兴市该级别总成绩227KG的最高纪录。男子乙组小口径自选步枪3×20个人项目,诸暨市周俊宸决赛以449环的好成绩打破绍兴市440.6环最高纪录……本届市运会青少年部举重比赛共破13项市纪录,射击比赛共破12项市纪录。

相比上届市运会,十运会青少年部新增了三人制篮球、沙滩排球、击剑、攀岩、武术散打等12个项目。在这些新增的比赛项目中,我市小运动员们同样发挥出色。攀岩比赛吸引了65名青少年运动员参赛,柯桥区运动小将夺得4金5银2铜,奖牌数位列第一。击剑比赛有221名运动员参赛,越城区运动小将获得17金7银6铜,奖牌数位列第一。

“青少年是竞技体育的后备力量。”绍兴市体育运动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市运会是青少年运动员的竞技场,是教练员检验运动员训练成果的平台。

“其实,我们的教练员一直在挖掘体育好苗子。”该负责人说,在本届市运会上不少打破市纪录的青少年运动员,大多是前几年从各地选出的好苗子。通过市运会,这些优秀青少年运动员同台竞技,既比成绩,更比心理素质,通过这次比赛,这些青少年运动员能具备更加丰富的赛事经验,能够发现自己的优势和不足,有利于后期的训练和成绩的突破。

记者了解到,我市已建立一整套完备的青少年运动员选树机制,每年由各区、县(市)输送优秀青少年运动员到绍兴市体育运动学校进行系统的学习和训练,经过选拔,一些运动员将代表绍兴参加省运会,为浙江省输送有潜质、有培养前途的青少年选手。


群众体育朝气蓬勃

身穿统一服装,迈着整齐的步伐进入场地,伴随着音乐的节奏,运动员们以整齐规范的动作、英姿飒爽的姿态,赢得评委和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这是十运会大众部工间操比赛的一幕,来自越城区、柯桥区、上虞区、诸暨市和嵊州市的5支代表队共152名运动员参加了该项目角逐。

本届市运会大众部设门球、健身气功、柔力球、羽毛球、工间操、围棋、乒乓球、拔河、三人制篮球等17个项目、55个小项,这些比赛项目全都是广大市民喜闻乐见的体育运动,参与人数较上一个周期有明显提升。

群众体育蓬勃发展,得益于全市各地营造的良好健身氛围。嵊州市以增强全市人民体质、提高健康素养水平为出发点,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新昌县连续四年举办由县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参加的全民健身季系列活动,每年参与群众达10万余人次。诸暨是15座“全国篮球城市”之一,保持“拥有标准篮球场最多县级市”“同时举行规模最大的篮球赛”两项基尼斯纪录。今年,诸暨市精心举办浙江省首个县级市“和美乡村”篮球联赛,线上线下观赛人数超5000万人次,全网点击量突破2亿次。篮球文化已成为诸暨最具代表性的体育文化。

营造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离不开政策加持和硬件方面的投入。记者了解到,2019年以来,绍兴每年将体育设施建设纳入市政府民生实事,新建改造一大批足球场、篮球场、多功能体育场、体育公园、百姓健身房、健身步道,基本建成“城乡10分钟健身圈”,在浙江率先实现“一场两馆”区、县(市)全覆盖。2022年底,绍兴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1平方米,居全省第2位。

目前,绍兴已实现省体育强区、县(市)全覆盖,省“四提升四覆盖”,包括提升群众身边的体育场地建设水平、体育组织水平、健身活动水平、健身指导水平全覆盖,实现“15分钟健身圈”便民体育设施全覆盖、体育社会组织网络全覆盖、常态化健身活动全覆盖以及行政村社会体育指导员及镇街体质测试网点全覆盖,全民健身工程评估通过率100%。柯桥区、上虞区还成功创建为省首批体育现代化区、县(市)。

“借助亚运会、十运会的东风,今年各地要谋划形成‘一县一品’的体育特色品牌,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绍兴市体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绍兴日报


信息来源:市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