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
索引号: 11330600002577559T/2023-24609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绍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公开日期: 2023-08-02
主办单位: 绍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绍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17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3-11-03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顾亚红代表:

您在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我局积极落实《绍兴市打造清洁城市“410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要求,开展“清洁城市”攻坚年活动,在城市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市政设施管理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城市精细化管理中仍存在碎片化、粗放型等问题。您提出关于马路市场、桥梁下涵洞管理、小区管理等三方面城市精细化建议,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也是我们今年攻坚城市管理“盲区死角”,治理“疑难杂症”的重点方向,将有效助推我市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一、工作成效

(一)多渠道纾解马路市场问题。马路市场一直是城市管理的痛点难点。各地均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开展整治和管理探索,连续多年列入我市城管“关键小事”等整治行动,取得一定的成效,今年以来,全市已累计整治马路市场、流动摊贩2200余处。同时,为更好贯彻“人民城市人民管”工作理念,坚持堵疏结合的管理原则,对部分存在群众生活需求马路市场明确“身份”,主要采取设立免费自产自销疏导点等方式,通过摊位漆划、雨棚改造、增设停车泊位等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引摊入点,明确经营时间、范围等,开展定岗定责管理。安排专职管理及保洁人员,强化疏导点卫生巡查,确保摊净场清、通行顺畅,便民不扰民。部分区县为确保食品安全,在条件允许情况下配置专业蔬菜安全检测人员,每周对售卖产品开展抽检,不合格的情况进行公示通报,确保食品安全管控到位,群众放心买卖。

(二)多举措开展桥下空间管理。一是持续开展城市桥下空间整治行动。近几年,我局已多次开展桥下空间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集中整治了一批桥下易燃物及垃圾堆放、桥下用火、不规范接电等问题。二是做好日常巡查维养工作。重点检查桥梁路面、人行道、护栏(栏杆)、路灯等设施是否破损,伸缩缝是否破损漏水,桥下空间隐患等,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同时利用数字化手段,使用省建设厅城市运行安全桥隧巡检工具积极开展桥梁及桥下空间巡查、摸排、上报、整改工作。三是编制城市桥下空间利用规划。以打造清洁城市“410行动”为契机,在城市功能优化方面开展城市桥下空间综合利用工程,利用周边条件,融合沿线风貌,合理设计、开发、管理城市桥下空间,开展城市桥下空间利用规划编制,从而进一步规范桥下空间管理。

(三)多主体协同推动共享单车运营。近年来,市交通运输局会同市公安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陆续出台了《关于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发展的通知》等政策,对共享单车的发展定位、准入退出要求、企业经营行为规范、部门职责以及服务质量考核等内容进行了明确。截至目前,市区共有共享单车平台4家,累计投放车辆16400辆。根据现行政策要求,在我市从事共享单车经营活动的企业,须在提供租赁服务前30日内向车辆投放区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报告,投放区域为越城区、柯桥区、上虞区的向市交通运输局报告,会同市公安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进行联合审查,审查通过后由车辆投放区政府相关部门实施行业管理和服务质量考核。目前,属地在具体车辆投放落地过程中,为规范车辆停放秩序和日常经营行为管理,要求平台相对集中经营。

(四)多形式开展小区精细管理。目前我市建设部门通过搭建线上平台,健全多方监督机制,利用全市统一的物业管理电子信息平台--“越智慧物业”应用,对物业企业、业主委员会在物业管理活动中的情况实施动态监管,业主也可以线上开展业委会选举、换届、物业企业选聘等小区公共事务决策,有效提升业主大会公平、公开、公正性以及参与率和决策率。同时,为进一步推进小区卫生环境建设,市城管办每月对各地小区垃圾分类、园林绿化、公用设施情况进行督查,相关问题情况第一时间落实属地整改,逐步提升小区环境质量和居民生活品质。

二、下步举措

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以打造清洁城市“410”行动为主要抓手,全面开展马路市场、桥下空间管理等领域专项提升工作,不断推进我市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一)新模式推动“地摊经济”升级。通过精细化、规范化城市治理,为“地摊经济”松绑,探索马路市场管理新机制。积极推广诸暨市利用综合商贸体闲置场地,设立自产自销疏导点模式,把流动摊位集中到固定点位,通过三级联审机制抓好自产自销的资质审核,定期开展农产品质检,将路边摊整合成“正规军”,切实打造便民利民、放心安全的“地摊经济”新标杆。既有效解决了“马路市场”场地、管理等问题,也一定程度盘活了商贸体闲置资源,更好刺激居民消费活力。

(二)多点位提升桥下涵洞品质。在持续做好城市桥梁及桥下空间日常巡查和维养基础上,今年计划对鉴湖大桥(北岸)等8个交通枢纽,于越路与越州大道等 4 条道路交叉口的桥下空间实施利用改造,布置绿地、休闲、停车位等设施,在确保桥梁安全运行的同时,使得桥下空间充分利用,利民便民。

(三)聚合力推动共享单车运营。优化完善《关于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发展的通知》、《绍兴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服务质量考核办法》等文件,督促指导属地严格执行共享单车管理相关政策规定,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鼓励和推动共享单车行业规范、集约、绿色发展。结合国家公交都市创建、城市发展规划,合理配置城市公共出行资源,推进以共享单车、公共自行车为代表的慢行系统与城市轨道、公交系统的融合发展。

(四)全方位推进小区难点治理。一是积极发挥数字化改革一子落而满盘活的智慧效应,推广使用“越智慧物业”应用,利用数字技术手段破解小区管理难题。二是持续定期对全市范围内小区环境卫生开展检查,对小区环境卫生脏乱差、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提升小区环境面貌。三是依托“城管+志愿”、“城市管家进社区”等服务平台,引导动员广大群众参与到小区环境等多方面治理之中,实现小区建设共治共管共享。



绍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3年8月2日

(联系人:史维娜,电话:85093171)


信息来源:市综合执法局(市城市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