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委员提案
索引号: 11330600002575107A/2023-246202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医保/体育
发布机构: 绍兴市体育局 公开日期: 2023-06-12
主办单位: 绍兴市体育局

绍兴市体育局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绍兴市委员会第48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3-11-08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民进绍兴市委会:

贵委员会在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推动体教深度融合 促进我市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提案(第48号)收悉,十分感谢您对体育事业的关心,受市政府委托,对您提出的建议,我局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推动体教融合,加强青少年体育,是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促进我市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必由之路。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市体育局和市教育局在认识上高度一致,工作上密切配合,合力推动体教深度融合,逐渐形成了体制共融、赛事共办、特色共创、体校共建、资源共享、人才共育的新时代体教融合的“绍兴模式”,得到了诸多的关注与肯定。

一是提供政策支撑。早在2019年1月,绍兴市政府办公室就专门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青少年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促进了体教融合全面深化升级。学校体育领域重点完善青少年体质健康测试和评价制度,加强学校体育教师队伍建设;竞技体育领域加快推进市县体校建设,加强青少年运动员文化教育工作。意见的出台,实质性推动青少年体育工作,特别是开齐开足体育课,加强专职体育教师的配备等方面起到了较好效果。今年初,市教育局、市体育局又共同制定印发了《绍兴市进一步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十条意见》,对我市体教融合工作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和更加具体细化的措施。

二是形成体制保障。绍兴市是浙江省唯一的县级体育与教育部门合一的地市,所辖6个区、县(市)在2018年机构改革后全部都为教育体育局,为深化推进体教融合提供了体制保障。近年来,绍兴市通过体校共建推动体教融合,已逐步形成以市级体校为龙头,县级体校和业余训练点学校为基础,各级中小学校运动队为补充的全市域、网格化的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新格局。通过体教合力布局,在鲁迅小学教育集团、北海小学教育集团、第一初级中学教育集团、元培中学教育集团、华舍中学、绍兴一中等名校建立运动队,形成了小学、初中、高中相衔接的“一条龙” 优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训练模式,有效拓展了业余训练的点与面。在体教融合形式下,采用市县联办、校校共建的管理模式,既保障了运动队的专项训练,又加强了运动员的文化学习。实现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一贯制“文武并重”培养模式,使学生在体育训练的同时,注重与文化教育相结合,引导和培养学生文体并重,相互促进,注重青少年运动员综合素质的提高。

三是完善运行机制。绍兴市体育局通过名师引领带动体教融合,引进一批知名教练员执教各运动项目,如聘请中国女排原主教练俞觉敏,担任青少年排球队总教练。截至目前,我市已引进10余名国内知名教练,安置100多名优秀退役运动员到相关学校担任教练员和体育教师,引发了许多优质中小学名校创办运动队的兴趣,也激发了学生家长送孩子参加运动训练的积极性。运动队生源的文化层次更高了,学校对运动员文化教学也更重视了。

四是加强经费投入。加大对体教融合经费的支持力度,切实保障学校体育俱乐部场地、器材建设以及购买校外体育服务所需经费,每年仅市级体育部门用于青少年体育工作经费达4000万元以上,以保障学生体质健康提升工程和学校阳光体育赛事。近年来,我们每年投入专项资金开展“水乡孩子会游泳”活动,并列入了民生实事工程,每年计划数均超过1万人;每年投入近1000万元用于开展棒垒球运动进校园活动,鼓励青少年学生参与棒垒球运动。同时,我们加大了体育场馆等建设力度,在全省率先实现“一场两馆”全覆盖,为广大青少年学生提供健身锻炼场所。

五是提升赛事举办及人才培养长效机制。不断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建设,鼓励广大青少年参与体育活动。市体育局、教育局每年共同主办青少年竞技体育系列赛事30项以上,参与人数达4500人以上;举办全市中小学生阳光体育系列赛,每年20项次,参与人数超过8000人;常年开展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参与学校数达130余所。同时,绍兴加快体育人才互培共育。“十三五”期间,共同培养了国家一级运动员259人、二级运动员909人;通过体育途径向各类高校输送人才239人。

下一步,市体育局与市教育部门将进一步密切配合,不断完善政策、制度、人才、经费等方面保障,共同探索体制机制上的新模式、新途径,破解难点问题,推动体教深度融合,为我市青少年体育事业发展和体质提升而努力。

再次感谢贵委员会的宝贵建议!



                                                      绍兴市体育局

                                                   2023年6月12日


(联系人:周忠   联系电话: 13615852478)


信息来源:市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