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委员提案
索引号: 11330600002575107A/2023-246203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医保/体育
发布机构: 绍兴市体育局 公开日期: 2023-06-12
主办单位: 绍兴市体育局关于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381号提案的答复函

绍兴市体育局关于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381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3-11-08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周进委员:

您在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提前谋划“后亚运”时代,合理解决场馆赛后利用问题的建议》的提案(第381号)收悉,十分感谢您对体育事业的关心,受市政府委托,对您提出的建议,我局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大型体育场馆的规划建设与赛后利用问题,确实是一个值得研究和探讨的课题。从我国历届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场馆建设和赛后利用问题上看,确有不少场馆存在这方面短板和缺陷。我市现有的承担亚运任务的几大场馆,也存在这样那样的不足。这些问题,已经引起我们的重视,我们已经根据各场馆的实际情况,提出了一些设想,采取了一些措施。

一是创新赛后利用模式。作为国内规模最大、规格档次最高,符合国际赛事标准的棒垒球比赛场地,绍兴棒(垒)球体育文化中心充分利用场馆资源优势,通过共建国家队、省队市办等方式,进一步放大亚运会的综合效应,保障棒垒球项目竞技训练,提升浙江棒垒球项目竞技实力。绍兴市奥体中心充分发挥自身在运营管理大型文化演出方面的丰富经验,积极承办各种文化活动,如各种大型演唱会、驻场演出等,推出各类亚运文化秀,一方面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多的亚运文化有效供给,另一方面提高场馆使用效能,增加收入来源。中国轻纺城体育中心作为柯桥区新引进的浙江稠州金租男篮的主场,每赛段为CBA提供20余场常规赛 、总决赛的赛事场地,让绍兴市民在家门口就能看见国内顶级篮球赛事。绍兴柯桥羊山攀岩场馆除了承接亚运会国家攀岩队转训任务外,积极争取国家青少年攀岩训练基地授牌,力求成为国内竞技攀岩后备人才训练高地。

二是塑造全民体育良好氛围。绍兴市奥体中心充分发挥自身在运营管理大型文化演出方面的丰富经验,积极承办各种文化活动,如各种大型演唱会、驻场演出等,推出各类亚运文化秀,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多的亚运文化有效供给。一方面,打造亚运体育文化品牌,加强无形资产输出,让亚运体育场馆成为文化艺术交流平台,另一方面确保场馆经营管理实现经济盈利,减轻财政压力。在群体活动方面,承办柯桥业余足球队邀请赛等自主品牌活动,不仅促进了亚运场馆的充分利用,也让亚运精神融入市民的生活方式。

三是解决专业人才短缺问题。各亚运场馆引入社会专业力量,不断实现运营模式创新。市奥体中心成立了运行管理有限公司,开展企业化、专业化运行,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成为了全省大型体育场馆运行管理的典范。同时,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协调下,棒垒球体育文化中心的所有体育功能,也由市交投集团委托市奥体中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进行运行。

下一步,我们也将结合您的建议思路,进一步探索亚运场馆赛后利用在体制机制方面的合理规划。一是进一步完善场馆配套,以增强场馆综合利用效率,集聚人气,带动产业;二是引进举办更多高水平体育赛事,实现体育功能,拉动体育消费,提升城市能级;三是做好全面惠民开放,充分发挥了亚运场馆的公益职能,助推全民健身事业开展,塑造全民体育良好氛围;四是进一步提升场馆运营管理水平,引进专业人才、专业团队、专业经营理念,整合资源,归口管理,提高经济效益;五是不断做好“体育+旅游”文章,盘活体育旅游资源,促进体育旅游深度融合,推动“十四五”期间体育旅游高质量发展。我们的目标是在充分保证亚运场馆体育功能的基础上,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体育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绍兴市体育局

                                                     2023年6月12日


(联系人:周忠   联系电话: 13615852478)


信息来源:市体育局